成都市:“成都造”我国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达速满载运行

据四川省经信厅消息,近日,由中国中车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中车长客试验线进行了运行试验,列车成功以时速160公里满载运行,实现全系统、全场景、多层级性能验证,标志着氢能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取得新突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辆氢能源市域列车生产下线于新津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成都中车长客生产基地。

据央视新闻报道,此次氢能源市域列车成功以时速160公里满载运行,实现全系统、全场景、多层级性能验证,标志着氢能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取得新突破。

不同于传统列车依靠化石能源或从接触网获取电能驱动,此次成功达速运行的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内置氢能动力系统,为车辆运行提供强劲持久的动力源。

试验数据显示,列车以160公里/小时的速度运行,每公里实际运行平均能耗仅为5千瓦时,最高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以上。

“我们在完成氢能源市域列车氢动力系统及其关键部件耐久、高低温、振动、电磁兼容、防火安全等方面试验验证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不同速度等级下能耗、续航里程、可靠性、牵引、制动、动力学等整车试验。”中车长客国家轨道客车工程研究中心新技术研究部副部长王健介绍。

此次还首次验证了氢能列车在-25℃至35℃环境温度下的实际性能,试验结果中各指标均达到车辆设计要求,车辆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列车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联合成都轨道集团共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于2022年12月28日首次在成都新津下线。

氢能是一种清洁、零碳的可再生能源,具有能量密度大、获取方式多样、制取和使用过程清洁等特点,是国家推进双碳战略落地的重要新型能源选择。

氢能市域列车采用氢燃料电池和超级电容相结合的能源供应方式,能量由氢气和氧气在氢燃料电池中进行电化学反应产生,反应产物仅为水,反应过程平稳,噪音小,具备环保、零碳的特征。

由于摆脱了接触网运行条件的束缚,车辆可广泛应用于现存的非电气化线路区段,大幅提升市域车辆的应用范围,还避免了进行电气化改造带来的庞大基建投入和维护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