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工业“主引擎”愈发强劲

据四川省经信厅消息,3月18日,在四川彭山经开区中创新航科技(四川)有限公司车间内,机械臂左右挥舞,AGV小车频繁搬运,一块块电池模组依次下线……该公司动力电池产量逐渐攀升,即将实现满产。距公司不远处,电力工作人员正在电桩上架设新建10千伏线路的架空绝缘线,为企业生产提供电力保障。

随着眉山制造强市战略的推进,一批省市重点制造业项目落地并迅速释放产能。与企业加速投产形成呼应的是当地用电量的增长,眉山今年1月、2月用电量保持两位数增长。

“制造业用电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第二产业生产的规模和速度。”眉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眉山制造业项目快速建成投用、产能爬坡提升的体现。

确立“制造强市冲刺年”和“服务业攻坚年”目标,眉山正奋力前行。

用电结构优化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在四川彭山经开区四川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碳化车间内,已全部投用的12条自动化、智能化产线每天可产出240吨材料。

“项目从建设到投产仅用时7个月。高效供电服务为企业搭建用电‘快车道’,加速了项目的建设生产。”四川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宁林介绍,供电保障是能否投产的关键,仅过渡用电期间,公司就实现产值11亿元。

“相较于化学品、通用设备、金属制品等传统产业,新能源电池、光伏设备制造等一批新兴产业的用电量‘异军突起’。”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诚表示,用电结构优化调整的背后,是产业结构量质齐升,也是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从一组用电数据可窥见眉山制造业的发展情况。2023年,眉山全年用电量180亿度,位居全省第四,其中工业用电占比73%。这与诸多新能源新材料企业投产有关。

为何越来越多新能源企业选择落地眉山?对不少高载能新能源企业来说,电价的浮动会极大影响企业生产效益。

四川水电、光伏、风电资源丰富,为了让清洁能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四川实行了“留存电量”改革。而甘孜、眉山两地政府共建的甘眉工业园区是享受“留存电量”政策的园区之一。“园区采取‘精准扶持、组合电价’方式,‘留存电量’政策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四川启明星铝业公司总工程师李勇说。

加强服务保障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眉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升级,传统制造业等产业逐步转型升级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其中就包含了重点行业煤炭减量替代的推进,整体产业用电需求增速也随之加快。

2023年以来,制造业生产持续恢复,高新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加。用电增加反映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发展动力强劲、经济增长新动能持续壮大。

“重大项目在带动眉山电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对当地电网服务保障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该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眉山累计开展电网项目建设34项,投资21.18亿元,同比增长116%,近两年每年电网建设规模相当于“十三五”期间实际完成总和。

眉山的电力服务只是其持续做优营商环境的缩影。眉山深化“亩均论英雄”“放管服”等关键领域改革,优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项目审批为例,眉山建立重大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会商制度,由政管、发改、经合、生态、住建等审批部门共同组成工作专班,提供政策集中咨询、编制项目审批流程等会商服务,精准解决办事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升项目审批服务质效。

“去年眉山工业税收超过房地产,工业占GDP的比重较两年前提高了2.6个百分点。”眉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主引擎”愈发强劲,有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为夯实产业基础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