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萨尔王狮虎龙宫将举办“格萨尔王诞辰986周年纪念活动”

格萨尔王是藏族人民引以为豪的旷世英雄,一生戎马、扬善惩恶、弘扬佛法、传播文化,带领各民族和谐相处、建设美好家园。为了纪念格萨尔王诞生986年,格萨尔王家族第一宫殿(狮虎龙宫)所在地的群众将于年1月25日开始举办一系列的活动,格萨尔王宫殿的原址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俄支乡绒娘村的岭苍绒戈寺。

藏族人民的民族英雄格萨尔王

“格萨尔王诞辰986周年纪念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举办格萨尔王烟供、格萨尔王祈福法会和格萨尔王舞蹈表演等活动;并向公众开放位于绒戈寺内的格萨尔王狮虎龙宫博物馆,展览萨尔王家族后人赞善王的遗物等。

格萨尔王第63代老国王旺钦丹增

伏藏大师秋吉林巴是藏地历史上最著名的历史学家,他在传记中记载他当年曾到访岭苍,指认绒戈寺旧宫殿即为格萨尔王建造的“狮虎龙宫殿”,认为重修宫殿对于藏地具有的重要意义。格萨尔王后人按伏藏大师的建议重修了宫殿并世代保护。

格萨尔王后人第66代 昂翁彭措多登翁加

据《明史录》记载:明朝永乐年间,岭苍土司著思巴儿监藏被明永乐皇帝赐封为赞善王,赐金印诰命,并设立了“朵甘思都司元帅府”,统管多康六冈。绒戈寺里的“格萨尔王博物馆”里至今仍保存着一批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包括皇室御用丝绸织锦。

格萨尔王第63代传人、岭苍国王旺钦丹增曾被不丹国王奉为国师,他为岭国政教事业一生操劳、声名远播,钦哲旺波仁波切称赞他为殊胜的伏藏大师。格萨尔王第65代传人晋美旺堆曲杰,生前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和四川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格萨尔王博物馆内珍藏有他的大量珍贵遗物。格萨尔王第63代传人的后裔土登格桑铎咭规划并组织修缮、兴建格萨尔王经堂和集会大殿等,为弘扬格萨尔王文化、保护格萨尔王宫殿文物作出重要贡献。

通过举办纪念活动,对于在新时代保护格萨尔王历史文化遗产、宣传格萨尔王文化,加强民族团结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周正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