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踏实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省委明确将“四化”中的新型工业化作为“主引擎”,而市委提出的“工业强市”战略这个“一号工程”,就是要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在全市的“主引擎”作用。自贡市谋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应极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踏踏实实地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

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自贡的根基在工业,家底在制造业。工业稳则全市经济稳,工业强则全市财政实力强。工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直接关系到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牵涉到千千万万个家庭,是影响国计民生、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我们要增强推动“工业强市”战略实施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拿出切实有效的举措,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做大做强,促进向好企业大踏步前进甚至是飞跃式发展。

踏实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相关部门在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时,要拿出“真金白银”、真情实招,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纾困惠企政策早一刻落地、早一刻见效,就能为企业争取到更多时间,助其解决发展难题,渡过难关。

踏实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市级领导、区县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选派营商环境专员等驻扎在企业,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等。但一些影响营商环境的因素仍然存在,营商环境与众多企业需求、全市整体发展要求仍有差距。我们要着力打造“升级版”营商环境,紧盯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明确时限、全力解决。

踏实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要通过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等,大力推进以新能源、新型化工、无人机及通航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重点的现代工业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增强内生动力,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鼓励企业实施生产线升级、数字化转型、增产扩能改造,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助力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与此同时,工业企业干部职工要以“处处奋勇争先”的使命感,把握国家发展大势、洞察行业发展趋势,抢占先机;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强化创新开拓意识,加大在产品、技术、营销模式等方面的研发和创新力度,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地走好了新型工业化之路,处于困境的企业就会走出困境,向好的企业就将获得更大发展,并带动其他产业共同发展,进而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