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德阳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83万余人次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5月4日,从德阳市文旅局获悉,“五一”假期,德阳市21个A级旅游景区开放,共接待游客83.6990万人次,同比增长38.63%。

三星堆热效应依然不减。截至5月3日,三星堆假日累计接待游客9.927万人次,同比增长335.22%。三星堆博物馆通过基础设施大幅提升和国、省、市多级媒体矩阵宣传报道,对外知名度大大提高,极大点燃了外地游客的消费热情。在三星堆的吸引下,省内外游客不断向易家河坝、白马关、石林谷、钟鼎寺等旅游景区,促进了周边各地住宿、餐饮等服务业的强力复苏。

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德阳市呈现出以省外游、近郊游为主的特点。据了解,绵茂公路实现通车,打通了“三九大”旅游黄金走廊,外地游客以自驾游、自助游、乡村游为主,年画研学活动等景点观光旅游活动、“玫瑰村晚”主题休闲活动、多点式乡村露营基地烧烤体验活动等多形式休闲体验类特色旅游受到游客青睐。大量乡村旅游景点推出的水果采摘活动、露营活动等体验式消费,进一步满足了人们假日旅游消费的需要,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

此外,德阳市“蜀里安逸·悠然至德”系列文旅促销活动着眼打造消费新场景,激活消费新业态,加快消费市场回暖。

据了解,系列活动包括市花月季展、广汉“三星堆+火锅”、旌阳“花海漫漫”露营季、罗江音乐烧烤节、什邡首届风筝节、绵竹玫瑰节、中江国潮灯光节、房产交易会等在内的14项特色文旅活动,推出古蜀秘境探源游、蜀道三国觅踪游、德孝文化寻根游、民俗非遗体验游、美丽乡村休闲游、温泉玫瑰康养游、户外运动野奢游、红色之旅研学游等8条特色旅游线路。

市文旅局工作人员表示,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好地满足了大众旅游时代的旅游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和本地群众欢度“五一”假期。

运送旅客累计

超119万余人次

5月4日,从市交通运输局、德阳火车站、德阳市第一汽车运输公司客运分公司等处获悉,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德阳市运送旅客累计超119万余人次。

来自市交通运输局的统计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德阳市客运总数为106.76万余人次,其中,道路客运日均投入客运车辆1119辆,安全运送旅客15.99万余人次;德阳市出租汽车投入1398辆,共运送24.60万人次,接驳高铁1.8万余人次;城市公交平均每日投入614辆车,日均发班6700余车次,总客运量66.16万人次,接驳高铁13.21万人次。

“五一”假期,成都地铁3号线摆渡专线安全运送旅客超3.2万人次,日均运送旅客超6500人次,同比增长80%以上,创开行3年来单日运送旅客新高。其中,5月3日达到客运高峰,运送旅客8600人次左右。此外,受三星堆旅游持续火爆影响,广汉市公路运送旅客23.85万余人次,同比增长48.8%;广汉高铁北站运送旅客27195人,同比增长86%。

“五一”假期,德阳市未发生道路运输安全事故,未出现旅客长时间滞留现象,运输实现安全、平稳、有序。

铁路方面,来自德阳火车站的统计显示,“五一”假期,德阳火车站共发送旅客92749人,同比增长176.28%。德阳火车站客流高峰日为4月29日,发送22922人,送客量创下历史新高。另据了解,罗江东站“五一”假期发送旅客10738人,同比增长90%。

安全形势

总体平稳

5月3日,从市安办获悉,“五一”假期,德阳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截至3日18时,未发生较大及以上自然灾害类和生产安全类事故,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安全祥和的“五一”假期。

节日期间,德阳市应急系统以“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责任意识,严格执行节假日备勤值守、领导干部在岗值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密电话抽查和视频调度,加强对各地各有关部门抽查检查,确保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此外,市安办、市应急局成立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暗访暗查”“明查暗访”等方式深入企业、乡镇、旅游景区、游乐场所、商业综合体、森林防灭火卡口等开展督导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节日期间,德阳市累计派出464个暗访督查组,出动检查人员1244人,暗访督查点位1320处,共发现问题隐患572项,现场督促整改552项,限期整改20项。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严厉打击,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交办相关单位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落实,全力推动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社会治安

大局平稳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德阳市公安部门共接有效警情1755起,同比下降10.96%。节日期间,德阳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群众出游秩序良好,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德阳市政治社会和治安大局保持稳定。

节日期间德阳市公安部门开启联合指挥部,实时汇总掌握德阳市社会治安情况,指挥调度、稳妥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坚持严控社会面,综合施策保平安。组织便衣警力开展专项反扒和秘密蹲守。加强要害部位的巡逻防控,累计出动警力368人次,车辆170台次,盘查人员402余人、车辆188余辆,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等“四项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案事件。重点加强国省道、城区交通要道、景区道路等关键部位的疏导管控。德阳市共出动警力3571人次,出动警车1220台次,启动交通执法站35个,设置临时执勤点143个,发送“两微一抖”信息3520条,发送提示短信45140条。

节日期间,德阳市公安部门组织对德阳市重点场所管理进行专项安全大检查,及时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隐患19起。同时强化公安办证窗口节日延时服务和办证咨询电话24小时值守,累计为群众办理身份证62件、临时身份证13件,接受群众业务咨询8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