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大假收官 自贡18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5月3日,“五一”大假收官。2023年“五一”假期自贡市18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0.5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950.79万元,较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63.68%和214.58%。

此外,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玉章故里等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43万人次。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全部正常开放,接待市民游客14.32万人次。主城区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74.71%。

市场向好,文旅升温的背后,是全市各地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文旅服务品质的有力支撑。在这个“五一”假期,整合全市重点商业综合体、商圈、街区、景区等文旅资源,以“惊奇自贡·探秘盐都”为主题,涵盖“商文体游购娱”6大消费场景,推出了方特赛博电音节、中华彩灯大世界次元国潮音乐会、文创公园夜间消费季、富顺龙虾啤酒节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消费惠民活动46项。

不远行,也有多方位深度体验,“五一”假期伊始,全市各地以夜间旅游场景为主角的“夜经济”就开始活跃起来。如梦似幻的彩灯、精彩的歌舞杂技、国潮主题狂欢……4月29日,“奇趣彩灯夜潮玩嘉年华”活动在中华彩灯大世界盛大开幕,一键开启自贡春日潮玩嘉年华。当晚,全市首场次元国风音乐会在园内震撼开唱,为游客带来一场“中国风+二次元”的跨界新潮大赏。“节目很精彩,我们看得非常过瘾,灯景与音乐完美融合,让我们感受到了自贡夜经济的热度。”从贵州专程携家人来中华彩灯大世界游玩的邹女士对音乐会赞不绝口。据了解,该景区“五一”累计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

自贡方特恐龙王国延长营业时间,开启游客畅享12小时超长欢乐的“五一”嗨玩新模式,推出“方特赛博电音节”主题活动,“探梦星空秀”烟花表演、“未来车队”互动秀、“电音贩卖车”DJ巡游轮番上演,假日里累计接待游客9万余人次。

华商国际城、梵华1939、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商圈也推出后备厢集市、港风音乐节、国潮巡游、美食体验等特色活动,聚人气促商气,吸引40余万市民游客参与。

因“食”而动,为“吃”而游。“五一”假期,来自贡奔赴一场“味蕾游”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新选择。网红餐厅、特色盐帮菜餐饮店人潮涌动,石沟大饭店、邱金小炒等网红餐饮店从中午持续营业至深夜,人流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大型餐饮店婚寿宴订单量已恢复至新冠疫情前水平,5月1日至3日,宴席预订率高达80%,上座率达90%以上,营业额较去年同期提升近30%。华商国际城美食街、梵华1939等商圈迎来客流高峰,街区内一半以上餐饮店铺需等位就餐,鲜锅兔、葱葱鲫鱼、蘸水菜等盐帮特色餐饮仍是游客打卡重点。

“五一”假日,全市特别推出“自游盐龙灯·贡享研学行”研学主题活动,涵盖红色教育之旅、地学探秘之旅、非遗传承之旅、劳动实践之旅四大板块,全市研学点位累计接待市民游客15万余人次。自贡恐龙博物馆推出“探秘恐龙王国”主题研学活动,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感知千年盐都,学习井盐文化”研学游活动、中国彩灯博物馆“二十四节气里的灯会民俗”等研学活动被游客频频点赞。

没有喧嚣和浮华,多了一份纯朴和淡泊,“五一”假日众多市民游客选择乡村古镇作为旅游目的地,全市共推出乡村古镇文旅活动20余项。

沿滩区以“信步沿滩·五一狂欢”为主题,推出仙市古镇民俗风情文化旅游节、“五动一夏·活力永安”欢乐季、“天香童年·音你有缘”等6大乡村古镇文旅活动,包含花轿巡游、民俗演绎、美食体验、小龙虾啤酒音乐会等诸多内容,累计吸引12万余人次游客参与。富顺县第八届美丽富顺——寻找醉美乡村暨代寺镇“顺康杯”龙虾文化旅游活动、贡井区“多彩贡井”五彩荷园赏花季等乡村古镇文旅活动也备受市民游客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五一”全市围绕“吃、住、购、游、停”等方面,持续规范全市旅游相关行业市场价格行为,探索性在方特恐龙王国、中华彩灯大世界、特色美食街区三个区域推行试点“放心菜单”;在全市各景区,高铁站等重要交通节点推出志愿者服务岗活动,优化假日文旅景点公交出行,推出旅游公交专线8条;继续采取对轻微交通违法采取“先劝导、后执法”等暖心服务,让游客在自贡愉悦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