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劲”十足 宜宾1—2月实现动力电池产值117亿元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步入2023年,宜宾动力电池行业持续保持增长势头。从宜宾市经济合作与新兴产业局获悉,今年1—2月,全市动力电池产业实现产值117亿元,同比增长45%。

亮眼数据的背后,既离不开动力电池企业开年来的一路“狂飙”,也离不开宜宾全力打造全球一流动力电池产业集群的大力投入和深度布局。

抓生产赶订单 企业开启“狂飙”模式

近段时间,位于宜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宜宾宝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内机械运转不停、工人忙碌在生产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赶制订单。

“今年开工以来,公司都在满负荷生产,订单同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宜宾宝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郭勇表示,随着今年下游客户全面复工复产,锂电池需求增大,企业订单大幅增长。目前,公司对锂电池原材料这块需求很大,正积极对接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购买锂电池原材料,计划进一步实现扩产。

宜宾宝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以三元、锰酸锂、钴酸锂、磺酸铁锂等材料体系的3C数码及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的新能源企业,每天的生产量达4万支锂电池。

除了抓生产赶订单外,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二期项目的建设,据郭勇介绍,二期项目建设包含办公楼、生产车间、员工食堂和员工宿舍,建成后将进一步实现扩能增产。

“目前,我们的二期项目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工程,待设备进场调试完毕后,计划于今年夏天投入试生产。”看着忙碌的生产车间,郭勇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接下来,我们将开足马力抓好生产,并在二期建成试生产后,力争日产量超45万支,预计今年实现产值6000—8000万元。”

链式发展 蔚然成势 “动力之都”奔赴星辰大海

宜宾宝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提质增产”,是宜宾动力电池产业澎湃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宜宾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成长型新兴产业之一,并大力推动动力电池细分板块的发展。

依托相关企业,宜宾规划布局了“1+N”动力电池生态圈,一手抓项目招引,全力推进动力电池电芯及上下游各领域配套项目引进,一手抓产业培育,不断提升产业能级。

从2017年引进锂宝新材料、光原锂电项目起,宜宾正式进入动力电池产业领域,实现了动力电池产业从无到有。再随着2019年全球第一的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生产项目落户于此,宜宾动力电池产业自此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在宁德时代龙头企业的效应下,科达利、天华超净、贝特瑞一批企业也纷沓而至,动力电池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企业相继在宜宾聚集。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从上游基础原材料到正负极、隔膜、电解液等6大组件,再到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的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

截至目前,宜宾已累计签约动力电池及其配套项目90个,涵盖正极、负极、铜(铝)箔等6大组件和核心材料及辅材等项目。

“下一步,宜宾将继续抢抓动力电池大会机遇,坚持以会展集聚带动产业集聚,持续推进动力电池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发展质效,推动动力电池产业成为展示宜宾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新名片。”宜宾市经济合作与新兴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