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实现产值494亿元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21日,2023年四川省智能制造及电子信息产业协同促进会在电子科大宜宾研究院举行。本次会议以“优品智造、慧享生活”为主题,汇聚了电子信息产业的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众多行业精英,共研技术革新、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宏伟蓝图,促进四川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四川加快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整合资源组团发展 这次大会亮点多

为进一步提高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能力,实现产业创新、协同、共赢、开放、绿色发展,本次大会不仅举行了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仪式、电子信息供应链对接会,还举办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专家进行专业报告分享,并请行业明星企业代表主题分享及案例分析。

在省电子信息供应链对接会上邀请了康佳、惠科、遂宁英创力、成都市表面工程行业协会、宜宾普拉斯、泸州圣鸿等企业进行显示屏及模组、半导体存储、PCB电路板、包材、表面处理五大板块的项目路演,旨在整合以宜宾整机制造为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三小时采购圈,降低企业核心元器件的采购成本、交付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川渝电子信息企业互采互供、合作共赢,形成良性的生态合作。

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行业组织牵线搭桥和企业的积极融入。在此次大会上,还为宜宾市智能制造行业协会七大分会进行授牌,旨在依托分会力量希望所有企业家们能够分行业、分领域,更专业、更自发去带动宜宾、四川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壮大。

不断提高品质 让消费者享受到优质智能产品体验

同时,在大会上,来自深圳、广东、四川行业协会与行业联盟进行战略签约,这是四川地区首次举行的跨地区、跨联盟联合签约。此次签约促进了各企业、各行业协会、行业联盟今后在联合供应链采购、联合市场推广、联合政府招商、联合政策获取等方面进行高效创新协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智慧类、智能类终端产品早已渗透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着社会生产和消费向智能化转变。为深入实施工信部提出的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大会还举办智能电子产品“促消费”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邀请康佳、海尔、创维、长虹、极米等知名品牌、知名产品走进知名园区,让更多的宜宾市民朋友能够真真切切感受优质智能产品的体验,享受优质的价格,优质的服务,增强大家的消费获得感。

“宜宾智能终端企业发展得好!”此次来参展的四川省飞帆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福兵表示,宜宾智能终端产品丰富、企业你争我赶的发展氛围也很好。作为国内知名的触摸显示器、触摸电脑和一体机的企业,他们希望和宜宾公交、智轨等各类企业进行合作,并与宜宾智能终端企业进行交流合作,生产出更多质量好、价格优的产品,服务广大消费者,让消费者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成果。

去年宜宾智能终端产业 实现产值494亿元

2022年,四川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6242.5亿元,同比增长9.2%。2022年宜宾智能终端产业逆势而上,实现产销手机整机6910万台,实现产值494亿元,正增长8.5%。

近年来,宜宾抢抓绿色低碳产业发展风口,加快构建以白酒、动力电池、晶硅光伏、数字经济四大产业集群为代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呈现出前景广阔、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抓住全国产业布局调整的重大机遇,大力推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宜宾将坚决贯彻中省关于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支持智能终端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并充分发挥在宜高校、产研院等作用,大力推动智能终端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领域延伸,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全国同类城市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