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常态化 广元开出第5列中欧班列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6日晚上7点37分,又一列满载着55个40英尺集装箱货物的中欧班列从广元南站缓缓出发,经兰渝线一路北上,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预计14天后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

这是春节后开行的第2列中欧班列成渝号(广元),运载的主要是汽车配件、标签纸及车身贴等川内商品,货值1200余万人民币。自2022年8月首开中欧班列成渝号(广元)以来,累计发送货物约4800余吨,装满252余个集装箱,价值近7360万元。

新年伊始,广元国际铁路港就把开行中欧班列作为“拼经济、比发展”,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的重要工作之一,千方百计破解线条计划紧张、货源结构性短缺等困难,实现了预期目标。广元国际铁路港纪检监察工委派出干部全程参与,协调各方,既“督”又“战”,以实际行动护航中心大局工作。

“联通欧亚,广元有优势。在这条东南亚经成渝到欧洲的最短陆路通道中,广元是必经之地。自去年中欧班列首发以来,广元中欧班列整体运营能力稳步提升,已实现常态化开行。”广元国际铁路港党工委书记罗捷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提升广元国际铁路港的基础设施水平和组货能力,招引一批物流龙头企业和进出口加工企业落户广元,奋力打造中欧班列次集结中心,将广元国际铁路港建设成为通道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的主引擎。

据悉,广元(中欧)国际木材物流园、广元国际铁路物流园、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等项目正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动车货运线、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即将开工,中欧班列成渝号(广元)开行的要素条件将更加完备。

随着广元始发中欧班列常态化,广元及周边更多的货物将更加便捷地走向世界,广元通道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的动力将更加强劲。

“我们已为广元本地铝制品、医药器械、粮食食品、服装制鞋等企业提供了进出口业务咨询,为更多的广元造产品走出国门打下了基础。”广元国际铁路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然说,经通道资源整合,已有20余家物流、贸易、供应链、多式联运等企业与广元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

下一步,该公司将尽早开行中老班列,利用国际班列引入国际优势原材料,切实将广元通道“流量”变为“留量”,助力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