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聚力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新能源产业是在“碳达峰、碳中和”中最有可能率先突破的产业,也是在绿色发展中最有可能率先崛起的产业。近年来,自贡市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和培育新支柱产业的关键一招,并纳入聚力打造的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成渝地区新能源产业新高地。全市新能源产业“成绩单”亮点纷呈。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各地新能源产业竞相发展、你追我赶的态势,对我们这样的老工业城市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一定要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科学有效利用各类资源,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促进新能源产业爆发式发展,使之切实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聚力打造成渝地区新能源产业新高地,我们要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态势,结合国家战略和省上政策的实施,立足自贡发展实际,审慎科学确定全市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路径,进一步优化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更好地指导和推动产业发展。

聚力打造成渝地区新能源产业新高地,我们必须突出自身优势和特点。作为老工业基地,我们既有东方锅炉、华西能源等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又有页岩气等资源禀赋,应立足实际和现有基础,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加快改造传统产业,促进规模集约发展,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聚力打造成渝地区新能源产业新高地,我们要在“育新”上下功夫,坚持招大引强,着力培育壮大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业链发展图谱,建立产业链项目库,吸引具有发展潜力的补链、延链、强链制造业企业落地。要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引进一批行业头部企业,补齐产业链缺失环节,形成上下游产业集聚效应。

聚力打造成渝地区新能源产业新高地,我们还需着力培育壮大企业,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在资金、技术、土地、标准化厂房建设等方面提供政策优惠和全方位支持,“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发展,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零距离、保姆式”的贴心服务。持续全力推动新能源千亿产业集群快速发展,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集聚磅礴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