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不负韶华”——宜宾市珙县龙祥社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宜宾市珙县去年入选四川省第三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单位,积极推动当地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多元力量的发展,助力基层治理。在发展过程中,一个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种子开始在基层治理的土壤中成长。

在龙祥社区原矿务局1号小区有一群热爱唱歌的老人,成立了“乐天派”合唱团,让我们一起了解他们培育发展的故事吧。

去年,幸福家社工在该小区开展社会服务,社工每天到小区为老人们测血压,和老人们聊天,随后前来测血压的老人越来越多,大家每天聚集在一起,有说有笑。

经过半个月的走访,社工了解到小区里有很多爱唱歌的退休老人,彭德芳阿姨提到,以前大家经常参加文艺活动,现在年龄大了,没有精力组织了,感到非常遗憾。原来以前矿务局有很多喜欢唱歌的人,自从团队解散后,便没聚在一起唱歌了。突然人群中有人开始唱起歌来,慢慢地大家都聚集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歌声像温暖的阳光洒满了整个小区。

于是社工想要帮助他们成立社区自组织队伍的心孕育而生,经过几个月的筹备,社工带领小区内爱唱歌的老人们成立了“乐天派”合唱团,寓意着,因为他们开朗热情,积极的面对生活的每一天。

一次活动结束后,合唱团的刘彩江阿姨悄悄拉住社工,并带社工去了她家,同时说到,她打了七十多双袜子想送给敬老院的老年人,她说这些袜子是由她和她姐姐还有合唱团的罗阿姨用毛线一针针的织的。走进刘阿姨家,便被满满两个行李箱的袜子惊呆了,并且每双袜子上贴了码数的标签。这是多么伟大的一件事,以小爱汇大爱,社工当即联系了巡场镇敬老院的李院长,李院长也被几个阿姨的举动深深感动了。

图片 5.png图片 6.png

第二天社工带领合唱团的成员们前往敬老院,由于院里老人们年纪偏大,处于安全考虑,社工及合唱团的成员只是把袜子放下,简单的问候了老人们的情况便离开了,李院长也邀请合唱团有时间可以来拜访,和老人们一起唱歌,丰富老人们的日常生活。

图片 7.png图片 8.png

经过本次活动,“乐天派”合唱团从一个自组织队伍逐渐的往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虽然仅仅是一个雏形,但我们相信,合唱团以他们的方式不断影响着身边的人,使更多有爱心的居民加入,积极参与到各种志愿者活动中,同时社区也希望有更多的服务力量可以参与进来,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助力基层治理,用爱心点亮世界,“以爱之名,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