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安市农业招商引资79.4亿元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我们双城智慧冷链是2022年5月广安经开区枣山园区引进的集农产品交易、特色农产品展销、冷链物流及电商平台于一体的一站式农商冷链物流集散平台,项目占地56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总投资17亿元,正式运营后年交易额150亿元,年纳税500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约3000个。”近日,广安双城智慧冷链物流港总经理胡媛媛说。

广安双城智慧冷链物流港是广安农业招商的一个缩影,像这样引进来从事农业、农产品加工销售等的企业还有很多。

发挥资源优势

夯实招商“压舱石”

广安市建成高标准农田280余万亩,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是吸引业主投资粮油、稻渔等产业的优势资源;

广安现有龙安柚、广安蜜梨、大雅柑、脐橙等名特水果种植基地90多万亩,营销、加工、物流是业主投资开发的新业态;

广安是全国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投资养猪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发展粮食、油菜、稻渔种养殖业以及玉米大豆带状种植等实行政策性补贴,是吸引农业业主投资的“强磁场”;

广安水陆交通便捷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农业领域合作等优势资源,夯实了广安农业招商的“压舱石”。

…………

近年来,广安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用好这些优势和资源,有针对性地引进粮油开发、蔬菜生产、水果种植、稻渔稻虾养殖、生猪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贸易、农产品物流企业以及种养殖大户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努力提高农业招商引资成效。

创新招商方式

拓展领域路子宽

在农业招商工作中,广安市创新招商方式,以“优化农业示范基地+观摩”“互联网+招商”模式展现广安农业发展前景;以农业产业化基地规模、农产品销售现状展示背靠重庆、面朝成都等市场优势;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大数据平台等载体,宣传广安农业产业的发展趋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引导省内外投资商开发广安农业。

“借船出海”招商,是广安农业招商的又一种模式。近年来,广安市先后组织县(市、区)农业部门、农业企业、专合社等参加农博会、西博会、农交会等盛会,宣传招商信息、招商政策和展销优势农产品。通过参加这些盛会为广安农业招商搭建平台,鼓励有投资意愿的企业投资广安农业。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建专班招商。2021年9月,岳池县抽调3人组成招商专班,深入成都、重庆、广州等地招商。一年多来,引进业主23户,引进资金17亿多元。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还带队招商,先后对接重庆、成都、江苏、江西、湖南、广州等省、市农业企业洽谈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延链补链项目,增加业主对广安农业的持续性投入。

分期投入建设

持续深耕蓄潜能

近年来,广安市围绕农业产业市场前景看好、附加值高的名特优新产业,把招商触角向战略性农业新产业倾斜,瞄准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物流企业招商。这些企业,引进后基础设施一般分为一、二、三期建设,或企业逐年扩建、扩大生产规模或开发新产品等逐年投入,可实现一次招商多次投入,通过持续深耕,不断蓄积招商引资潜能。

2022年引进的广安双城智慧冷链物流港,项目分两期建设。这是一家集农产品交易、特色农产品展销、涉农研发、中央厨房、冷链仓储及电商平台于一体的一站式农商冷链物流集散平台,项目将于2026年前建成,建设期间每年都将投入资金。

广安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2017年广安区从浙江引进的一家湖羊饲养企业,近年来累计投资5000万元,占地45亩,在广安区石笋镇斜石村新建湖羊饲养基地,现已建成标准圈舍3幢、羊圈324个和饲料仓库、青贮窖、发酵房等设施,湖羊存栏3000只。

据悉,2022年,广安农业引进农业企业、种养殖大户等130余家(户),引进资金79.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