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乐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1%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乐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5、6.3个百分点,是十九年来(2004年以来)高于全省最多的一年,增速连续两年居全省第4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33.9亿元、增长10.8%;利润总额528.7亿元、增长73.7%,利润增速持续18个月居全省第1位。

2022年,面对宏观经济错综复杂的形势,乐山树牢“拼经济首要的是拼实体经济,搞建设关键的是搞项目建设”理念,坚持高位推动、统筹发力,成立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业稳增长工作两个专班,重点抓经济运行、抓项目建设、抓企业培育、抓要素保障,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强大合力。出台《乐山市工业稳增长若干政策》《乐山市推进新型工业化专班工作方案》等,不折不扣落实好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产业规模显著提升。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3.3%,五大产业集群产值1837亿元、增长25.8%。其中,光电信息产值837.21亿元、增长119.51%,绿色化工产值339.11亿元、增长24.23%。工业销售收入增长33.6%,其中制造业销售收入增长36%。全市工业增值税增长70.2%,增速居全省第1位,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跃居全省第5位。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6.1%、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9%,分别比上年提高0.7、1.7个百分点。

中国绿色硅谷集聚成势。坚定不移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晶硅光伏产业纳入全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目前,全球晶硅光伏产业前10强企业中已有5家在乐投资兴业,在乐重点光伏企业已达11家,现有在建项目6个、在谈项目9个。现已形成20.3万吨高纯晶硅、45GW拉棒切方和16GW硅片的年生产能力,晶硅光伏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初步形成,成为国内首个产能超10万吨的高纯晶硅生产基地。全年晶硅光伏产业实现产值698.6亿元、增长198.6%,产能规模已超1000亿元。

工业投资增添动能。全年工业投资增长12.7%,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19个省重点、76个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27.3亿元、285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116.2%、128.8%。协鑫10万吨颗粒硅、德胜1250m3高炉产能置换、永祥光伏科技15GW拉棒切方等38个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永祥能源科技一期12万吨高纯晶硅、万华禾香生态家居一体化等4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新签约制造业项目72个、总投资1333.1亿元,其中超百亿级项目5个。

园区建设提质增效。聚焦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全年工业园区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96.97亿元,重点推进园区道路、电力、燃气、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其中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红云、大观楼220千伏变电站和红豆、楠木湾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全市工业园区建成区面积达63.85平方公里,入驻规上工业企业357户,营业收入、税收收入分别增长4.6%、12.1%。

助企服务成效显著。实施升规培育专项行动,出台转企升规“15条措施”,引领政策、资源、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实施工矿企业专项帮扶行动,市县两级成立帮扶队伍37支、535人,“一对一”下沉企业一线,协调解决企业融资贷款、物流运输、用电用气等问题450余个,为企业优惠电费26.93亿元、铁路运费8501万元,兑现电价补贴2.04亿元,清偿民营中小企业欠款1.42亿元,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5户,新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户、创新型中小企业17户,企业培育取得丰硕成果。

2022年,乐山打出稳增长“组合拳”,全市工业经受住了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考验,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展现较强增长韧性,为实现2023年“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