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精准帮扶小微企业 质量提升初显成效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自贡市市场监管局着力基层质量建设,选准特色产业,以点带面,精准帮扶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取得初步成效。省市场监管局在自贡召开了全省小微企业质量提升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自贡经验。自贡恒基碳业质量提升模式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推广的20个“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优良案例,为四川唯一入选的质量提升案例。由自贡市市场监管局起草的《机械设备行业小微企业应用ISO9001提升质量管理的实施指南(行业代码:3435)》,入选总局小微企业提升质量管理实施指南。202212月,四川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推广了自贡等地市的质量工作典型经验做法。

强化领导,对标研判,确定行动方向

2021年以来,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成立了以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全面落实的质量提升行动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强化了对工作的领导。结合自贡实情,对标研判,确定了自贡市以机械制造业为特色行业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的工作目标。与技术认证机构就自贡市如何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行动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确定了行动的总体要求和行动方案。

强化培训,树立标杆,以点带面

按照“重在实效”的指导思想,自贡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强化培训,树立标杆,以点带面的方式扎实开展工作。针对性编制培训课件,强化培训,自贡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技术机构共同编制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宣贯培训》和《系统思维助力质量提升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宣贯培训》等课件,组织全市69家小微企业最高管理者、质量管理人员共计200余人,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宣贯培训。确定了恒基碳业、旭信阀门、富洲电器三家公司作为标杆企业,采用“开小灶”、线下培训、专家指导的方式,帮助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能力提升。

强化指导,诊断整改,成效显著

按照质量工作“一站式”服务理念,自贡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把脉诊断,找准短板,强化整改,成效显著。针对恒基碳业、旭信阀门、富洲电器三家试点企业,通过前期调研、现场询问、资料查阅等工作,提出了117个质量管理问题点和改进措施。指导三家企业分别在管理制度、工作流程、现场环境、供销计划管理、现场模具管理、顾客满意度管理等方面入手实施改进工作,特别是四川恒基碳业有限公司推行了新的生产计划跟踪管理流程后,合同评审有效性、工作效率、关键人物掌握生产关键信息时间明显提升,给企业决策者、销售人员、生产人员进行工作质量控制提供了信心,给企业提升其他产品质量控制起到了示范作用,产值也从去年的4300万提高到目前的5000万以上,已达中等企业水平。结合试点的恒基碳业、旭信阀门、富洲电器三家公司取得的成效,自贡市市场监管局认真组织撰写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优良案例》等经验总结材料,推广应用到全市其他企业。

质量先行,持续改进,企业发展成效初现

通过自贡市市场监管局的帮扶指导,四川恒基碳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立起“信息协调共享可视化,生产计划管理联动”模式,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关键信息反馈率、合同评审效率,生产工序有效调整时间由过去的1小时缩短为30分钟,生产人员接收信息时间由过去的1天缩短为1小时,合同评审时间由过去的1-2天缩短为2小时。自贡恒基碳业通过全面推行质量管理提升行动,产品质量及经济效益得以全面发展,公司由初期只有几个员工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一家以电机用电刷为主的综合性碳石墨材料及其制品生产企业,年产各种电刷2.0亿只以上,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机械、化工、交通、国防等行业,各项技术指标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截至2022831日,公司已实现订单量8853万只,销售量8418万只,销售产值2515万元。公司力争今年开发3家以上行业中细分市场的头部企业,引领企业改进产品性能,用户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做强做大,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