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把握政策红利 建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宜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宜宾市深化开放合作、高水平建设开放平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宜宾缘何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指在所划区域内对跨越中国内地的电子商务贸易活动采用特定的管理模式、给予特殊的政策优惠,以实现更为便利化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那么,宜宾缘何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呢?

——开放平台支撑有力

2022年上半年宜宾外贸进出口总额历史首次跃居全省第二,外贸进出口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市场环境下实现逆势增长。开放型经济加速发展的背后,是开放平台的有力支撑。近年来,宜宾综合保税区、宜宾临港经开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消费类电子产品)、四川自贸试验区宜宾协同改革区、国家临时开放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等高能级开放平台陆续获批并高效运转。去年4月,宜宾被评为四川省开放发展示范市。

——开放产业丰富多元

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决定,要加快推进宜宾产业向以数字经济新蓝海、绿色新能源为核心的“一蓝一绿”产业优化转型,做大做强动力电池、晶硅光伏、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去年宜宾市大力进军“一蓝一绿”新赛道,有力推动宜宾由“制造大市”加快向“制造强市”转变,并成功获评四川省首批制造强省试点市,以“一蓝一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持续发力。

——开放通道四通八达

宜宾作为50个全国铁路枢纽、63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66个全国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区位优势突出,既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主通道的重要节点,也是长江经济带沿江绿色发展轴的重要节点和上游成渝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联内畅”的立体交通体系为宜宾市建设高水平开放通道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技人才资源丰富

在宜办学高校由2所增加至12所,在校大学生由2.5万人增加至10万人,并成功创建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和全省唯一的学教研产城一体化试验区。短短几年,宜宾“双城”奋进崛起,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为企业就近孵化、培养跨境电商专业人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宜宾带来了哪些发展机遇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制度、管理、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打造跨境电商完整产业链、生态链,那么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宜宾带来了哪些新的发展机遇呢?

——“无票免税”及“核定征收”政策

“无票免税”指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内出口企业只需登记相应的信息,就算没有有效进货凭证,也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核定征收”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出口企业试行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办法,采用应税所得率方式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统一按照4%确定。该政策将有效降低跨境电商企业通关门槛,帮助更多企业简便、快捷通关。

——“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效率快成本低

“清单核放、汇总统计”的通关模式不仅为企业简化手续、节省成本,同时减少跨境出口商品通关环节,提高了申报准确率和通关速度,将极大缩短出口申报时间,有效提高跨境电商出口效率。

——简化申报

对不涉及出口征税、进口退税、许可证件管理,且单票价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的跨境电子商务B2C出口商品,电商企业可以按照《进出口税则》4位税号申报(原申报税号为10位)。

——结售汇更便捷

允许企业将出口货物在境外发生的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与出口货款轧差结算;允许境内个人通过本人外汇账户办理跨境电子商务外汇结算。境内个人办理跨境电子商务项下结售汇,提供有交易额的材料或交易电子信息的,不占用个人年度便利化额度。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政策利好,不仅为宜宾外贸进出口企业培育新业态、加快转型升级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为宜宾市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发展新模式,探索发展跨境电商新路径,加快本土优势产业“走出去”提供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宜宾怎么干

面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宜宾将以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为引领,依托宜宾临港经开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宜宾综合保税区、宜宾自贸协同先行区、宜宾港临时开放口岸等对外开放平台载体,构建“一核、三极、多点”联动发展格局,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和重点基础设施,引进培育一批跨境电商骨干企业,打造跨境电商分拨集散枢纽基地。同时凭借翠屏区、南溪区、叙州区3个主城区域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优势,建设跨境电商展示展销中心,探索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先行区。探索江安县、长宁县、兴文县、珙县、高县、屏山县、筠连县7个县域经济区,协同试点发展跨境电商业务。

——完善“两平台六体系”基础框架

通过借鉴国内其他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成果,结合宜宾实际,复制推广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两平台六体系”经验,建设线上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线下产业园区,完善跨境电商信息共享体系,建立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体系、跨境电商统计监测体系、跨境电商金融服务体系、跨境电商信用评价体系、跨境电商风险防控体系,形成宜宾跨境电商综试区基础框架。

——创新推动宜宾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通过培育壮大跨境电商主体队伍,畅通跨境电商出海通道,以区域性中心为城市信息互通桥梁,以宜宾市白酒、纺织、竹制品、茶叶等传统特色产品及智能终端、穿戴设备等新兴产品为产业基础,推动宜宾特色产品通过跨境电商通道出海。

——构建双创生态集聚跨境人才

依托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国家电商示范园,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创新创业,联合高校、社会机构不断为宜宾培养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运营人才,提高创业者经营水平,增加跨境电子商务就业岗位,吸引跨境电商人才回流,持续壮大宜宾跨境电子商务从业人群,以激活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为路径,向宜宾传统优势产业植入新型外贸基因,增强宜宾企业外向性。

“此次获批中国(宜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对宜宾对外开放工作取得成效的肯定,宜宾也将以此为契机,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宜宾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副局长范洪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