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到2030年实现翻番 川茶综合产值剑指两千亿

据四川省经信厅消息,建设高质高效基地、提升精制茶加工水平、做大做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产业知名品牌、构建市场营销网络、提高科技服务能力、促进产业深度融合

●目标

到2025年,川茶产业将带动全省500万茶农增收、300万从业人员就业;到2030年,川茶综合产值超过2000亿元,基本建成现代茶产业强省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精制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富民增收的意见》,提出到2030年,川茶综合产值超过2000亿元,基本建成现代茶产业强省。这也意味着,川茶综合产值将力争翻一番。

如何实现翻番?《意见》给出七大路径,分别是建设高质高效基地、提升精制茶加工水平、做大做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产业知名品牌、构建市场营销网络、提高科技服务能力、促进产业深度融合。

建基地的抓手,是以国家茶产业集群为核心区示范引领全省茶产业发展。主要做法是推广茶树新品种栽培、名优茶机采、智慧茶园等先进技术,发展标准化生态茶园,建设出口茶备案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省标准化机采基地面积达到茶叶种植总面积的60%以上。

精加工的思路,是支持龙头企业依托原料基地布局产地初加工,建设标准化“第一车间”。除了推进茶叶深加工、实现集群化发展,今后四川还要对茶叶生产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优惠政策,加大茶叶加工机械购置补贴力度。

强主体的方式,是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跨市(州)整合资源,打造一批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大企业集团。同时,推进“川茶兴千村”行动,鼓励发展茶产业化联合体。

创品牌的依托,是“天府龙芽”省级公用品牌及“峨眉山茶”“蒙顶山茶”“米仓山茶”“宜宾早茶”“川红工夫茶”等地方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支持企业创制特色单品,建立健全品牌标准体系,加强产品企业自检、政府抽检、社会监督。

此外,《意见》还对构建市场营销网络,提高科技服务能力、促进产业深度融合等工作作出部署。

产业发展的成效如何体现在茶农的荷包中?《意见》明确,通过创新茶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来促农增收。从具体目标来看,到2025年,川茶产业将带动全省500万茶农增收、300万从业人员就业。

为确保目标达成,《意见》提出,将茶产业发展情况纳入实施乡村振兴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强化行业监管,严格市场准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