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持续强化重点领域价格监管 市场价格秩序总体表现平稳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连日来,自贡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强化重要民生商品和疫情防护物资的价格监管,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稳定有序。本月以来,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858人次,对1420家市场主体开展了检查巡查,开展价格监管行政约谈5次,处置价格投诉123件,自贡市市场价格秩序总体表现平稳。

据了解,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重点就民生商品价格情况,对市内各大超市、集贸市场中的米面油蛋、猪肉、蔬菜等多个品种进行了应急价格采集,对部分社区周边的鲜菜店、便利店等点位开展了重点摸排,密切关注重要生活物资、防护物资等价格变化情况,为价格监管执法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在开展摸排采集的同时,执法人员还积极向广大经营者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要求各经营者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加强行业自律,自觉维护市场秩序,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着重提醒各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务必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包括蔬菜等各类物资均应标明商品的品种、计量、单价、小计、总金额等内容。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巡查检查,加强价格监管,严查重处促进市场稳定。”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周,执法人员对自流井、贡井、沿滩、大安和高新等城区范围内的冻猪肉投放的市级应急保供超市进行了价格巡查,并加大对各辖区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零售药店等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频次,重点询问当前蔬菜、肉类、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医用口罩、酒精、消毒用品等防护用品的供应和库存情况。通过详细检查进货台账及明码标价情况,做好价格监督检查,暂未发现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监管,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