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前三季度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4.2亿元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从广安海关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广安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4.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9.7%。

“今年以来,我们以外贸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不断探索模式创新,落实‘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便利举措,助力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推动外贸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广安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李攀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广安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般贸易进出口占绝对优势。前三季度,广安一般贸易出口22.9亿元,增长41.3%,占同期广安出口总值的99.4%;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0.7亿元,增长30.4%,占同期广安进口总值的57.0%。

外贸经营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出口20.7亿元,增长32.5%,占同期广安出口总值的90.1%;民营企业进口1.0亿元,增长69.3%,占同期广安进口总值的85.4%。

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与美国、东盟、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均保持良好经贸往来。其中,与美国进出口6.6亿元,增长36.2%,占22.9%;与东盟进出口3.7亿元,增长87.0%,占15.1%;与欧盟进出口3.7亿元,增长42.9%,占15.4%。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大幅增长,进出口7.8亿元,增长50.3%,占32.2%,同比增速高出广安外贸整体增速10.6个百分点,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10.8个百分点;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7.0亿元,增长67.3%,占28.8%,同比增速高出广安外贸整体增速27.6个百分点,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11.6个百分点。

轻纺类商品出口增速加快。前三季度占比靠前的两位分别为:鞋靴、玩具。其中,出口鞋靴1.3亿元,增长39.2%,占同期广安出口值的5.8%;玩具1.0亿元,增长104.9%,占同期广安出口值的4.2%。

广安海关副关长雷仲林表示,下一步,广安海关将深化海关业务改革,加强外贸政策宣传,确保各项改革创新措施在广安落地落实;大力推进广安高质量发展,贯彻好海关总署、成都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四大战略”,促进化工等重要产业发展;积极支持地方扩大对外开放,助力广安“同城融圈”,推动更多“广安造”走出国门,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海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