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在攀枝花市创业的大学生小胡携带申报资料来到市就业中心申领大学生创业吸纳就业奖励。经初审,小胡此次可以申领到创业吸纳就业补贴资金9000元、创业补贴1万元。

“如果不是市就业中心打电话告诉我,我根本不知道这些创业扶持政策,他们主动把政策送到我们手上,真的很暖心。”小胡说。这是攀枝花市就业系统积极落实“政策找人”,主动上门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市就业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推行“政策找人211”模式,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通过梳理业务、建立清单、流程再造、政策敲门,实现惠企利民政策精准对接、政策落实全覆盖。截至目前,通过“政策找人211”模式,攀枝花市就业部门已指导32家企业申报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兑现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社保补贴49.38万元;发放创业补贴116万元;兑现企业稳岗返还3412家;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6.5万元。

据介绍,“政策找人211”模式中的“2”即建立两张清单,业务清单确定“政策找人”的业务范围和业务目标,信息清单梳理政策落实对象;“11”即一次流程再造和“一对一”对接服务,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将补贴审核程序由此前群众自行申请,经办机构审核转变为经办机构先行初审,再通知群众提交申报资料,同时大力推行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变企业提交资料为经办机构内部核查,让企业“一次不跑”享受政策;通过“一对一”对接服务,精准推送就业政策信息、业务申领流程等,打通政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就业政策全面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