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凉山州公布了1—8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两项指标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和全省第二的位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15个月保持全省第一,凉山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就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情况来看,1—8月,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0%,居全省第2位。其中8月增长23.6%,居全省首位。

分经济类型看,1—8月,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股份制企业增长16.4%,股份合作企业增长9.3%,集体企业下降2.7%。

分行业看,26个大类行业中有10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49.7%,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49.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4.8%。

从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看,铅酸蓄电池增长105.9%,啤酒增长82.0%,磷矿石(折含P2O530%)增长15.5%,发电量同比增长42.7%,钼精矿(折纯钼45%)增长15.8%。

值得一提的是,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产销率为98.1%,处于较高水平。

稳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是保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1—8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9%,居全省第一位,增速已经连续15个月保持第一。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9.3%。

在房地产开发方面,商品房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7.8%,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3%。

数据显示,1—8月,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6.6亿元,同比增长1.9%,排名全省第7,跃进第一方阵。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66.9亿元、增长1.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39.7亿元、增长2.0%。

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72.8亿元、增长1.1%,商品零售433.8亿元、增长2.0%。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6.3亿元、增长78.8%。

从热点商品看,限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中,家具类增长59.2%,中西药品类增长31.7%,书报杂志类增长30.8%,石油及制品类增长29.1%,汽车类增长28.1%。

就物价变动情况来看,1—8月,全州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1%,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0.1%,衣着类下降4.8%,居住类下降2.8%,医疗保健类下降1.0%,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7%。其中8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