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抢抓产业风口布局新赛道

据四川省经信厅消息,“物料加紧准备,下个月要按时开工。”8月21日,乐山高新区,乐山航达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明林正在安排新建厂房的相关事宜。今年初,乐山高新区开始建设乐山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园区,向晶硅光伏产业链下游延链布局。作为晶硅光伏产业链上的一环,航达项目抢抓机遇的时间紧迫。

“项目部已经修好了,9月底就能土建施工。”明林介绍,航达项目于2021年11月正式签约,总投资15亿元,已于今年3月30日启动建设。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生产线将在2023年下半年迁至乐山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园。据他估算,下半年产值将达2亿元,产品储能达0.5GWh。

“航达项目是根据国家现有产业导向、结合乐山高新区产业基础进行全面规划引入的。”乐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总工程师刘庆杰介绍,高新区新能源产业园还包含总投资达120亿元的海创尚纬新能源西南制造基地首期4万吨负极材料暨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下一步将建设成为集设计研发、人才培养、产业聚集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刘庆杰说,乐山高新区紧扣“一中心两基地三区块”创新布局,目前正极力培育锂电新能源产业,依托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及丰富的水电资源,为乐山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做好配套产业,实现错位发展,

8月28日,是乐山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10周年。围绕“高”和“新”,紧跟产业风向,乐山高新区已聚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3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450.7亿元。当前,乐山高新区正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光电信息两大主导产业。未来五年,乐山高新区将利用“一区多园”模式,把高新区建成承接高新产业的重要载体,力争到2025年,建成全省15个千亿级营收园区之一。

冲刺千亿,离不开项目支撑。按乐山市的统一部署,乐山高新区全力推动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自今年5月起,促成投资50亿元的协鑫集团有限公司乐山年产30万吨正极材料项目、投资20亿元的云南硅旺新材料有限公司多功能综合光伏新材料制造基地等项目落户。据初步估算,截至8月底,乐山高新区完成签约金额270亿元以上。

“产业更集聚、创新能力更强。”该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划,乐山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主导产业占比要达到90%以上,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指数超过60%,研究与开发投入占比达4.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