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初步设计获批

据四川省发改委消息,8月23日,国铁集团联合四川、甘肃、青海三省人民政府批复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初步设计(铁鉴函〔2022〕364号),标志着该项目已具备全面开工建设条件。西宁至成都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纵向主通道兰(西)广通道重要组成部分,是通往兰西地区的快速铁路大通道。该项目线路起于西宁市,经海东、黄南、甘南、阿坝接入在建成兰铁路黄胜关站,与成兰铁路共线引入成都枢纽。

项目新建线路498.9公里,拟采用国铁Ⅰ级、双线、时速200公里(部分路段预留时速250公里平面条件)建设。全线共设19座车站,四川境内设黄胜关、红原、班佑、若尔盖、阿西、花湖6座车站。项目概算总投资约831亿元,其中,四川境内约226亿元。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省铁路机场办)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锚定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细化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督促协调建设单位加快推进施工图设计,抓紧开展招标工作,力争尽快实现我省境内段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