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台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记者近日从成都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成都出台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谋求通过两年努力,在种业十个方面形成核心能力和竞争力。

在种业“芯片”研发端,成都搭建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吸引在蓉农业科研院所和大型育种研发企业参与工作;创立种业科创空间,争取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分子育种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研发平台于此布局;鼓励在蓉种业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共建创新平台,对新获批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1000万元支持。

在种业生产端,成都完善杂交水稻、玉米、油菜及蔬菜制种保险政策;鼓励种业企业在蓉建设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推进各类育制种基地建设。

在种业市场端,成都提出加快组建成都种业集团,支持种业企业上市融资。

在用地政策方面,成都鼓励区(市)县将国土空间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支持种业发展,推动种业产业向园区集聚;对新落户天府现代种业园和中国南方蔬菜种业创新中心的企业、研发机构和科企联合体,租用种业标准化厂房的,成都将分别给予一定金额的租金补贴。

在金融支持方面,成都鼓励引导在蓉金融机构通过开发种业信贷产品等方式扶持种业发展,推动种业知识产权、合同订单等无形资产纳入抵押对象;对成功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的企业,成都将追加补贴200万元。对全球种业20强或中国种业10强企业在蓉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的,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在高端种业人才引育方面,对入选“蓉漂计划”的种业顶尖创新团队,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对种业领域产业领军人才给予30万元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