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真抓实干促进消费回升

据四川省商务厅消息,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增长具有持久拉动力。2022年上半年,青川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工作要求,坚持“稳市场、惠民生、促消费”总体思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综合施策,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回升,积极减少疫情影响,持续稳定经济增长。

一、助企纾困稳主体。认真执行国家、省、市系列稳增长惠企纾困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用好税收、金融、财政、房租减免等真金白银措施,及时兑现贷款贴息、应急转贷、进规上限等优惠奖励。积极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专题行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挂联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截止目前,统筹协调解决服务业企业困难问题14个,兑现企业奖励补助资金1261万元。

二、主题活动释潜力。聚力大唐家河旅游区、竹园县域副中心、县城公园城市建设三大项目投资主战场,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系列促消费活动贯穿重要节庆,着力打造“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的促消费活动平台。成功举办了青川山珍年货节、5·20世界蜜蜂日等节庆活动,有力助推青川黑木耳、唐家河蜂蜜等农产品销售。借力东西部协作,举办了“2022西湖·青川东西部协作青川农特产品杭州西湖区专场展会”,切实打通了西湖、青川两地企业合作通道,有效保持青川县消费品市场总体持续平稳增长态势。1—6月,青川县社消零总额实现13.23亿元,增长4.8%,排全市第2位。

三、特色经济促消费。突出电商优势,依托优质农产品资源,积极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着力自媒体经济,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和电商基础配套设施,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创建特色步行街,提升夜间经济活力。培育更多名菜、名店、名厨,持续打造“熊猫家园青川味道”特色餐饮。截止目前,青川县成功举办“2022青川美食音乐啤酒节”,积极参加了“2022年广元直播电商节”、“昆仑好客直播大赛四川销售专场”、助农正当时”等各类网络直播活动,电商交易额实现12.27亿元,网络销售额实现4.5亿元。

下一步,青川县将进一步立足生态优势、资源禀赋和特色产品,加强研判分析、深挖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

一是用活用好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和省市有关促进消费恢复发展若干政策,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持续稳定市场主体、激发消费活力。

二是创新办好更多促进活动。以“两节一会”为契机,继续举办节庆活动,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和综合体验经济,采取线上线下联合促销,助力市场拓展。积极做好电子消费券发放,促进餐饮、汽车、家电等行业消费。

三是持续创好更优营商环境。继续做好“我为企业办实事”,强化协调服务,解决企业在市场拓展、品牌推介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建好电商物流园区,做好电商公共服务,培育电商主体,打通上下行双向通道,切实打通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