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西牛东送”架起东西致富桥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浙江省乐清市立足阿坝州独特而丰富的牦牛资源和温州市广袤的消费市场,创新实施“西牛东送”消费协作项目,形成两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促进阿坝州牦牛产业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树立了对口支援工作新典范。

供销两端同促进,打通西牛东送路。出台扶持政策,预拨补助经费,改造提升牛舍基础设施及收购网点,在项目验收通过后按总投资70%比例予以补助结算,给予养殖户每头400元的补助。引导牧民改变“惜杀惜售”传统观念,鼓励牧民主动销售达到上市标准的牦牛;加大养殖技术培训,改变传统牦牛养殖存在的“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大幅度提高阿坝州地区牦牛出栏率和经济收入。

交易平台护公平,实现项目可持续。“西牛东送”二期项目采用“企业出资金,政府供场地”方式,在受援地建设占地10亩的牦牛交易市场,并成为川甘青周边地区牦牛集散中心。2018年至2021年,借“西牛东送”项目销售到东部的牦牛近万头,实现消费帮扶产值过亿,仅2021年消费帮扶金额达5092万元。

“三方合养”添活力,以点扩面促成效。“西牛东送”三期项目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三方合养”方式开展,投入40万元在理县朴头镇改造提升牛舍基础设施,引进“西门塔尔、夏洛莱”等优质肉牛品种,小规模试养50头用于引种试验;成立农民经济合作社,建立大规模肉牛养殖场,预计可为当地每个合作社每年增收100-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