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善世服务外包助跑广东人力资源行业高速发展

全国第一!善世服务外包助跑广东人力资源行业高速发展

近日,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各省市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环境、潜力与竞争力排行榜(2021)》。榜单显示,广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在发展环境、发展潜力、竞争力三方面均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广东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约1.47万家,营收约4018亿元,位居全国前列,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直接贡献经济增长的比重不断扩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在极不平凡的2021年里,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使得众多企业面临大考,有企业黯然离场,亦有企业逆势而上。善世服务外包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覆盖全国,精耕细作,乘风破浪,跻身高水平、专业化、具有竞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队伍。

一、率先入驻国家级产业园赋能企业高效配置人力资源

在全国奋进新征程的路上,各省市万众一心,大胆做出高质量发展破局之举,交出一张张新时代答卷。作为国内一线城市的广州,积极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构建了以广州国际金融城、琶洲片区和鱼珠片区“黄金三角区”为主阵地的“一江两岸三片区”空间格局。各区域发挥优势,创新发展,试验区内不断涌现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创意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聚集了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小米、国美、名创优品、环球、赫基集团、保利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

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加快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建立并完善高水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体系。2018年10月,广东省广州市正式获批设立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为华南地区首批成功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城市。

△市人社局相关领导莅临善世考察

2019年至今,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周成、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杨健海、广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健,以及海珠区人社局领导、市人社局相关处室领导多次莅临善世考察调研。作为首家入驻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琶洲核心园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善世在人社局等各方指导下,协同产业园区凝聚人才、服务企业、推动发展。

为更好满足区域内人才的交流与发展需求,服务区域产才融合,作为海珠区人才服务驿站的运营合作单位,善世担任起“人才服务官”的角色,助力海珠区人才服务驿站落地各项高质量人才服务。2022年,善世推出企业赋能系列活动,5月首场活动便吸引来自保利集团、唯品会、B站等超过30家企业的HR前来学习交流,焕发企业管理新活力。

作为全国性综合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供应商,善世积极赋能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内的企业高效配置人力资源,已为唯品会、赫基集团、保利集团、完美日记、雅士利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客户提供了专业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帮助客户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优化流程,提升组织弹性。目前,善世已在全国二十余个城市设有30多家分支机构,可满足全国性大型企业的跨区域人力资源服务需求。

二、丰富人力资源新业态带动产业链条延伸

2007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标志着人力资源行业正式确立。如今,广东已成为人力资源“行业大户”,不仅经营规模快速增长,业务形态也日臻丰富。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周成表示,除人力资源招聘、人力资源外包、劳务派遣等传统业态继续稳步发展外,广东人力资源资源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全面兴起,推动产业链条逐步延伸。

在激烈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竞争格局下,善世异军突起,已构筑起具备竞争力的服务体系,并不断完善自身服务功能。善世可为客户提供人力资源供应链服务、灵活用工服务、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培训与咨询服务等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产品包括灵活用工(含劳务派遣、岗位外包、临时用工等)、招聘流程外包(RPO)和猎头、人事外包、业务流程外包(BPO)、管理培训与咨询、EAP(员工心理援助项目)等。围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全生命周期,善世已累计为近千家用人单位提供专业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服务客户涉及互联网、房地产、快消、零售、物流供应链等多个行业及领域。

△善世会务BPO助力大会圆满举办

此外,为更好促进业态发展,构筑良好发展环境,广东人力资源服务业已初步建立起诚信体系,不断完善诚信示范机制,制定了省级诚信示范机构标准。其中,善世荣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广东省优秀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商、广东省诚信人力资源服务商、中国服务贡献奖、华南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奖、广东省爱心企业、薪酬福利典范企业等多项荣誉,发挥出典型示范效应。

三、发挥专业企服优势为稳就业大局作贡献

2021年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2021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4652万人,全行业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91万家,全年共为3.04亿人次劳动者提供就业、择业和流动服务,为5099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专业支持。

在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国家确定的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人力资源服务业通过促进劳动力供给和需求的有效对接,有力促进就业。

在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的指导下,善世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在优化配置人力资源方面的专业作用,加大力度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稳岗,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贡献力量:2021年,善世自有人才库达30万人级别,灵活用工累计派出人员68万人次,服务各类外包员工累计超过80万人次,并连续保持高增长趋势。

2022年6月,为贯彻落实国家“六稳”“六保”任务,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助企纾困解用工难题,由人社部牵头举办的“国聘行动”走进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琶洲核心园区,善世积极响应,深度参与,发挥自身人才服务资源优势,聚集岗位和人才资源,助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高效匹配。

△善世携手“国聘行动”促就业

一方面,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是提供及时充分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的主要载体,善世充当连通人才与企业的桥梁,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招聘外包服务,深度理解企业用工需求,以多种方式打通人才供需两端,帮助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快速进行信息匹配,提高企业招聘速度、节省企业招聘成本。

另一方面,企业将员工招聘、人事管理、薪酬管理等非核心业务外包给善世,有助于企业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发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提升企业的专业化水平和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有利于企业扩大再生产,进而创造更多就业。

四、顺应灵活用工新形势助力企业创新用工模式

因经济和宏观政策因素影响,用工成本连年上升,企业亟需增加用工弹性以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区别于传统的用工模式,灵活用工成为越来越多企业降本增效的“必选题”。《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有61.14%的企业使用了灵活用工。灵活用工模式,是企业用工模式突破传统窠臼的一次创新升级。

广义的灵活用工指的是雇佣组织以标准雇佣之外的方式进行人力资源配置的用工安排,主要分为六种类型:劳务派遣、业务外包、人力资源外包、互联网平台用工、传统零工(非全日制用工、兼职、日结、自雇合作)、实习。广义的“灵活”主要指用工单位/发包单位(甲方机构)的灵活,用工单位/发包单位通过灵活用工实现组织弹性,以摆脱标准化雇佣带来的负担。

使用弹性的灵活用工模式,能够实现因需而变,满足企业在应对短期突增、季节性、高峰期的用工需求,减少用人的风险和成本。但是企业在灵活用工模式落地时,常常面临招聘量大、招聘时间紧、人员管理繁琐、合规结算难等一系列问题,善世自研的灵活用工平台——灵猴Job可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综合灵活用工解决方案,企业将临时用工的需求以服务外包模式委托善世完成,善世提供从任务发布到业务交付、零工招聘应聘、电子合同、报酬结算与支付、个税申报的全业务流程,一站式解决灵活用工落地的所有难题。善世灵活用工服务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O2O招聘服务破解人员招聘难题,线上自有30万人级别活跃人才库,线下专业RPO团队定向招聘,提供双重保障,确保企业有人可用。

△善世综合灵活用工助力参展企业亮相美博会

善世灵活用工服务已为快消、零售、物流、会展、地产等多个行业及领域提供了全流程灵活用工服务,凭借全国布局、快速响应、全流程服务等优势已收获众多客户的高度认可,目前可在全国300多个城市灵活调配人员,创下1天内完成10人服务小组组建、2天内完成200余名人员快速配置、0投诉、0纠纷等优异成绩,交付速度和质量瞩目,助力企业大大提升组织机动性,降低用工成本和风险,更专注于高附加值业务,提升企业整体效益。

五、结语

人力资源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格局中的角色日益重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善世也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结合自身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在生产性服务业中的独特作用,大力促进全行业企业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