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实施“四大行动”助力家政行业发展

原标题:泸州市四举措助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增效

据四川省商务厅消息,泸州市四举措助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增效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建立市领导联系指导服务业“5+5+2”重点产业工作方案、服务业支撑部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明确1位市领导联系指导、产业牵头部门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优化家政企业服务,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

二是强化政策引领。出台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编制《泸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将家政服务业作为“5大成长型服务业”推进大力发展,用好全市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通过全国“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县、全国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省级家政服务发展示范县等试点示范带动,引领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品牌培育。建立江阳区和龙马潭区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泸州市公共实训基地、泸州市巾帼家政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巾帼家政园)、家庭服务人才网等家政服务平台,推动成立泸州市家政行业协会,培育打造了酒城桂花姐、江阳月嫂、云溪月嫂、边城嫂子、荔乡妹子等家政品牌,促进家政业提质扩容。

四是强化人才培养。开展家政培训及技能竞赛,年参训人员5000人以上;依托我市高、中职院校和实训基地,2015年至今已培养家庭保洁、卫生保健、养老扶助、病人看护、家务管理、婴幼儿看护等相关专业学生超5万人。截至2021年末,全市家政从业人员6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