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据四川省经信厅消息,园区是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依托,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日前,绵阳市“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领导小组发布《关于推动园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的指导意见》,明确园区2025年实现园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产值占比超过85%。

如何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绵阳高新区紧紧依托新型显示及半导体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智能终端产业、磁性材料及应用产业两大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跟最快的赛”。绵阳高新区切实在全国全省同类园区中找坐标、争位次,奋进“十四五”挺进三十强,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和全国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聚焦两大百亿项目同时落户高新区光电显示产业园

近日,巨星集团稀土永磁新材料产业园、埃克森新能源产业园两个百亿项目同时签约落地绵阳高新区光电显示产业园,在高新区和全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巨星集团年产10万吨高性能汝铁硼永磁材料项目未来投产后,产量将居于全国行业前列,项目的建设能够弥补四川地区乃至西南地区在该领域的空白,同时将四川稀土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埃克森新能源项目计划在明年年初启动建设一期6Gwh快速投产成熟的280Ah方形磷酸铁锂电芯。

项目签约落地不是终点,而是优化服务、助力企业早日达产满产的新起点。

高新区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成立项目专班,每周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度,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专员、责任领导的身影随时活跃在项目建设现场,与企业、项目方负责人面对面梳理问题,点对点解决困难。

落地即开工,开局即冲刺。目前,巨星稀土产业园项目和埃克森能源项目正在开展环评、能评、安评等前期工作,其中,巨星集团稀土永磁新材料产业园计划今年实现项目量产。

两大百亿项目缘何同时花落高新区?

强有力的吸引力来自高新区扎实的产业基础,雄厚的科技力量,强劲的发展势头。

发展势头的背后是高新区持续壮大新型显示及半导体、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智能终端、磁性材料及应用两大特色产业的决心。

在距离高新区光电显示产业园3公里处,新型显示产业园A区5栋标准厂房内时时传出机械声音。这是该园区首家入驻企业——四川华尔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的装修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无尘车间和办公区域。按计划,项目一期将于5月完成装修进行试产,投产后可实现月产封装测试芯片1亿颗,产品主要用于轨道交通、移动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在细分领域,华尔科技的芯片分装占据市场份额90%以上,是国内唯一一家提供最快4小时快速样品封装测试的,提升了行业平均效率120倍。

而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上的上游企业,高新区集聚的中下游企业为华尔科技提供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

近年来,秉承空间集约、企业集中、产业集聚的“三集新发展”理念,高新区全力打造了新型显示产业A区C区、高发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优势突出、功能创新、设施完备的现代化特色园区,为招商引资企业快速落地提供“拎包入住”、量身打造的现代化标准厂房,着力推动建设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汽车及零部件和新材料四大特色专业产业园。

探访行业内最大“隐形冠军”,填补国内空白高科技企业

除了京东方、长虹等知名企业,还有大大小小的科技型企业、先进制造业公司在高新区星罗棋布。四川精上缝纫机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一家,主要为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提供各类缝纫机械。

走进生产车间能看到,相对于大型缝纫设备,精上公司的产品线中,很大一部分是用于“锁眼”“订扣”“套接”的特种机。

达到世界最高实际缝制速度即每分钟3200转的高速电脑套结机,最高峰值速度达到同类产品最快的每分钟2500转……一个个逐次突破的数据印证着企业一次次的技术突破。这些自主研发的高科技缝纫特种机,让精上在细分赛道成为行业“隐形冠军”。

再过半年,精上在高新区投资1.6亿元,打造了占地80亩的精上缝纫机产业园将竣工,5万平方米厂房里新增加工中心、数控机床、自动焊接机等设备。全部投产后,年产1万台以上,将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缝纫机整机及智能配套设备生产制造基地。

位于河北—平武工业园的四川中久国峰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试产。在无尘生产车间内,一条先进的宽幅涂布生产线边上,看着订单赶着出货的公司负责人兼技术带头人冯娇紧张地等待测试结果。当产品合格率达到90%以上时,就可正式投产。作为一家掌握新型显示产业领域“卡脖子”材料核心技术的企业,这家公司在落地之前就令众多上下游企业翘首以盼。量产后可直接为绵阳新型显示相关企业配套。

中久国峰主攻新型显示及半导体类关键基础材料的聚合及精密涂布技术,填补了国内在该技术领域的空白。

“我们主要开展OCA光学胶、OLED用SCF、TPF膜材的研发生产。通过特别的分子配方设计与聚合工艺有效控制OCA预聚体的分子量长度和分布,结合先进的UV固化工艺实现产品低能耗、无污染、高洁净和低成本化,与国外产品相比,可降低成本30%以上。”冯娇介绍,经过3年的研发,企业产品已顺利进入试产阶段,实现了批量销售。

展望新型显示和新能源、新材料创新产业集群多元发展

高新区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下一步有何目标?如何发力?

抢抓国家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及全省首批“5+1”重点特色园区发展机遇,拟在2-3年内新建现代化厂房240万平方米,建成总量达到300万平方米的新型显示创新型产业集群。未来3年招引新型显示配套企业200家,达到“园区提质”“企业满园”。

高端化、智能化,重大项目蓄势待发。着力推进埃克森新能源电池产业园、钜成半导体产业园等78个总投资273.8亿元的项目开工建设;推进京东方OLED先进模组、高发智能制造产业园等97个总投资341.3亿元的续建项目加快建设;加快推进移动互联产业园等85个总投资59.1亿元的项目竣工投用。

稳增长,狠抓企业达产满产。发挥20个企业专班作用,“一企一策”帮助区内优势企业扩能上量,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产值分别突破750亿元、800亿元,均增长20%以上。加快形成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和新能源、新材料创新产业集群。

践行国家级高新区的使命和担当,科技创新驱动,该区开展“精准滴灌”“筑巢引凤”两大行动,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确保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6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428家。

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力争今年引进高层次人才500名,把高新区建设成创新高地、人才高地,积极组织中电科九所、京东方等企业申报国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力争新增国省研发创新平台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