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稳”字看内江一季度经济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一季度,内江市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今年平稳开局。

“稳”,就是内江一季度经济的“主旋律”。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2.91亿元,同比增长6.1%。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8项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项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从生产看,供给流通“稳”

农业的“稳”,表现为生产形势良好。一季度,全市农业总产值增长5.1%,生猪、牛、羊出栏和水产品产量均是“上扬线”,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9.0%。

工业的“稳”,表现为生产平稳运行。全市33个行业大类26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91.0%。

服务业的“稳”,表现为持续增长。批零住餐四大传统行业总体稳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也持续了增长的态势,有效拉动了GDP增长。

这些,都为内江经济“稳”贡献了马力。

从需求看,增长态势趋“稳”

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表现为稳步增长。通过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攻坚年,全市项目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一季度,全市321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1.0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28.5%。制造业投资持续领跑,制造业内部有投资额的26个行业门类中15个行业正增长。全市新引进项目74个、投资额达330.53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30个。

从消费市场来看,表现为结构优化。限上企业较快增长,1-3月全市限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增速是社消零增速的近2倍。主要商品大类均实现正增长,16个大类商品14个正增长。4月28日,内江市针对餐饮、限额以上商贸单位和大型商场超市,通过支付宝滚动派发消费券,发放了250万元的消费券。截至5月5日12时,累计核销消费券3.31万张,累计核销金额99.17万元,累计带动消费490万余元。

从对外贸易来看,表现为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8.99亿元,保持高位增长。内江现有出口实绩的企业52家,贸易伙伴发展涉及109个国家和地区,民营企业成为对外贸发展主要力量。

现在已进入5月,二季度各项工作正处在迎难而上、不进则退的关键点,二季度稳住了、中盘就稳,中盘稳则全局胜。多措并举顶住“倒春寒”,开足马力拼出“红五月”,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如何巩固“稳”的态势?

下一步,内江紧盯重点领域发力,努力实现“双过半”。农业方面,做好蔬菜生产和供应,稳定畜牧业特别是生猪生产。工业方面,将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做好企业用工、用能等要素保障,全方面保障企业稳产增产,加快制造业项目开工建设及竣工投产,尽早形成新的增量。服务业方面,在疫情精准防控下,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服务业外包企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