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加装电梯出新政啦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资阳市将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2022年,资阳市将推进实施增设电梯350部。《实施意见》印发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有力有序推进电梯加装工作。

新政亮点

取消“一票否决”,政府奖补20万元

“资阳市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实施意见即将出台,较之前政策有两个最大的改变和亮点,体现在动议表决和政府奖补两个方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电梯增设工作推进中,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他告诉记者,难点之一就是“一票否决权”导致业主意见统一难,往往出现“一户拦全栋”的现象。此前,资阳市电梯增设实施条件为本单元“‘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在电梯增设意见征求阶段,因低层业主与高层业主利益分歧较大,意见难统一问题比较突出。

难点之二是奖补资金标准不统一影响安装积极性。我资阳市落实的每部电梯奖补资金2016-2018年为15万元,2019年为8.4至10.5万元,2020年为8.6万元。不同时期增设的电梯奖补标准不一致,影响安装积极性。

《实施意见》中,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

取消一票否决条款。《实施意见》将电梯增设启动的表决条件明确为“有电梯增设意愿的业主,应就是否增设电梯征求本单元相关业主意见,由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取消了资阳市原实施意见中的一票否决条款,解决“一户拦全栋”的问题。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实施意见》加大对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的支持力度,按照每部20万元的标准给予定额奖补。

此外,新政还对异议解决、矛盾化解、质量安全管理、鼓励创新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加装攻略

资阳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流程

动议表决:有增设电梯意愿的业主应征求本单元业主意见,满足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经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

签订协议:业主就电梯增设征询意见并签订协议。

公示公告:电梯增设协议和初步设计方案由电梯增设住宅所在社区居委会在拟增设电梯单元楼道口、小区公示栏等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日。

两调一诉:两调,即先由社区居委会组织调解,一方拒绝社区居委会调解或经调解未达成一致意见的再由属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调解。一诉,即利害关系人与同意实施电梯增设的业主达不成一致意见的,利害关系人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开展建设:建设工程规划审查、施工图设计和审查、施工备案、施工阶段质量安全管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