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与人文的碰撞 沿着陆游的足迹体验崇州赏花节的“诗情”和“花意”

油菜花开了,让我们一起来崇州感受百花竞放的田园春色。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沉浸于“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春”的意境之美,还可以沿着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人生足迹,体会川西平原的文化魅力。

陆游是文学大家,他在蜀州(今崇州)为官时,留下了不少诗词佳作,记载着他的这段斑斓惬意的生活经历。陆游览遍崇州美景,尝遍崇州美食,获得了身心的滋养,活成了真正的“生活家”,他的诗文已成为崇州这座城市的精神财富,他是当之无愧的崇州“代言人”。

2022年第十届“四川·崇州自驾赏花节”(以下简称赏花节)将于2022年3月8日正式开幕,本届赏花节将为游客展现一个全新的主题——“陆游和他的朋友们·诗里、花里、田园里”,开展关于文学与自然相碰撞的沉浸式系列体验活动。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305/f45670122feb9ab6fe17bae22b201ad8.jpg

内容赋能,赏花节体验升级

文化IP的融入和创意活动的加持,为此次赏花节带来许多别开生面的全新体验。

主题创新——活化国风美学

借助南宋著名诗人陆游这个“形象IP”,充分利用其诗词文化遗产为此次活动作背书,从而带出“古风美学”的线索,并通过合理运用现代文化创新理念,将古代的诗词文化、服饰文化、民俗文化、休闲文化等国学元素向国潮范的方向进行“活化”。

产品打造——创新活动体验

为了给游客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赏花体验,本届赏花节崇将推出诗意官居生活、快意江湖生活、惬意田园生活等三条特色精品赏游路线,涵盖了诗酒天下、乡野古镇、茂林镜湖、山樱飘红、湿地田野等多种绝美旅游意境。为迎接“38女神节”的到来,还将在罨画池举办一场以花朝节作为主题的“十二花神”选秀活动。

为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需求,通过实景剧本杀、诗歌快闪、古风换装、工坊体验等体验项目,以及展开诗词闯关、飞花令、猜诗迷等形式的体验活动,借由十万亩油菜花田的自然优势,与凡朴生活、凡朴农场、凡朴天地等三大板块进行有机结合,将活动内容与IP形象巧妙融合。

内容落地——古典文化输出

如今,传统古典文化备受国人推崇,本次将以陆游人物志及其文学创作为核心、以古代文化生活为脉络,贯穿赏花节的始末。在诗词闯关赛中品读古代文人情怀,在研学之旅中重现古代生活图景,让诗词礼乐、生活艺术、古典美学、文人风骨、地方风俗等文化内容遍布赏花节,为游客打造文化和自然交融、传统与创新交织的国潮之旅,进而丰富全民赏游内涵。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305/ce5e7f6a868a8b7c29dc3698cf29989e.jpg

以花为媒,点亮乡村振兴新引擎

强化地域文旅名片

近年来,去城市周边或乡村赏花已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恰逢踏青赏花旅游出行正当时,依托崇州油菜花田的自然优势,沿着放翁文化的历史文脉,创新玩法,不仅将崇州赏花节打造成一个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品牌,同时也在文旅行业加深“陆游IP”与崇州文旅的粘性,形成品牌效应。

促活乡村经济发展

随着对赏花节等旅游资源不断进行价值挖掘,崇州正将一道道亮丽的好风景变成“好钱景”。本次赏游线路主要围绕十万亩油菜花田、樱花园、特色古镇、文化博物馆、非遗村落、湿地公园等文化景区进行规划,积极探索开发独具崇州特色的花乡型乡村旅游新模式。与此同时有效借力传统文化,打造以陆游为IP形象的全域综合性文旅产品链,将传统文化和旅游经济进行深度链接和绑定,进一步推动乡村经济纵深发展。

用旅游彰显文化自信

本届赏花节以传统文化为背景,策划输出优质传播内容和活动,吸引游客参与,传递美好田园生活方式,并以花田为载体,立足乡村特色,挖掘乡村故事,拓展营销方式,通过组织举办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影响广泛的群众参与性文化活动,展示崇州区域文化特色和城市特点。不仅能够提升市民文化素养,还可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文化需求,增强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20305/8a5a827cc9ac216c3edea107465aba8f.png

本届赏花节致力于办成乡村旅游发展成果的“展示节”,弘扬本土传统特色的“文化节”,推进文化旅游融合的“宣传节”。

春天来了,快和亲朋好友一起共赴花田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