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全州全部工业增加值将达140亿元以上

据四川省经信委网站消息,12月23日,十一届甘孜州委常委会第160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甘孜州“十四五”绿色现代工业发展规划》,为未来五年甘孜工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勾画出崭新路径。

《规划》客观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甘孜州工业经济工作,呈现出“规模效益显著提升、支柱产业贡献突出、产业集聚步伐加快、特色产业竞相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产业扶贫成效明显、节能降耗加力推进”的态势,但规模总量小、发展不均衡、产业集聚低、自主创新少、项目支撑弱等短板弱项依然突出。“十四五”期,全州工业经济处于新的历史起点,在良好发展环境和有利政策支持下,甘孜工业仍处于做大增量、做优存量、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将乘势而上步入发展“快车道”。

《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预计到2025年,甘孜州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14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30亿元,年均增长11%左右,工业投资累计突破1000亿元。建成州级工业集中区8个,产值50亿元以上;飞地园区2个,产值4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企业数突破100户。

《规划》紧扣甘孜州委、州政府产业发展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从空间布局、产业体系、发展路径等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期的主要任务,明确了开启新征程的路线图。

一是优化空间布局。结合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等因素,构建“极核带动、轴带引领、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实现工业经济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持续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

二是构建产业体系。瞄准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积极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有序发展清洁能源、绿色矿产两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食品饮料、中藏医药、民族手工艺三大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构建以制造业为核心、数字经济为驱动的绿色现代工业体系。

三是创新发展路径。深化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举,大力实施制造业崛起、工业集中区质量提升、产业链补短强弱、优质企业培育、新基建制造赋能、项目建设提升、清洁能源互补提升“七大工程”,加快培育工业经济新引擎、新动能,全面提升绿色工业发展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