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推动 精准招商 招大引强 宜宾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据四川省经信委网站消息,9月8日,宜宾市签约英伦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同日,2021海科会嘉宾宜宾行投资推介会活动,现场成功签约项目14个。
9月28日,宜宾市与大族激光签约,总投资15亿元大族激光项目落户宜宾。

10月19日,第十一届中国竹文化节暨第二届中国(宜宾)国际竹产业发展峰会(竹产品交易会)在宜宾举行。活动期间,宜宾共签约35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159.16亿元。

11月25日,“共饮长江水·同创新未来”2021宜宾三江新区走进长三角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苏州市举行,活动当天签约项目12个,协议投资总额102亿元……

自9月10日全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宜宾全市上下集中力量,以“1+2”重点产业(即以工业“5+1”为重点,兼顾特色农业“5+2”和现代服务业“5+1”)为攻坚方向,聚焦建链补链强链环节,扎实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

截至11月26日,宜宾共签约制造业招商引资项目40个,协议投资额179.60亿元,其中,5亿元及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及以上项目5个,50亿元及以上项目1个。共落地远东智能产业园、年产10万吨高端极薄锂电铜箔及高性能挠性覆铜板铜箔等制造业项目52个;开工时代吉利年产能12GWh动力电池、江安县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等制造业项目33个;竣工(投产)制造业项目28个。

坚持高位推动是宜宾在“百日攻坚”活动中的一大亮点。自活动开展以来,宜宾市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拜访和会见一汽集团、天华超净、大族控股等重点目标企业9次,其他市级领导参加招商、会见活动12次。区县领导“走出去”共计拜访制造业目标企业258户,“请进来”接待来宜考察制造业客商300批次。

建链补链强链,关键在精准招商。宜宾围绕重点产业做好产业分析,组织各县(区)和产业部门对产业链条进行再分析、再研究,梳理出制造业招商引资目标企业270户,重点攻坚项目156个和制造业招商引资“三张清单”(目标任务清单、目标企业清单、拟对接项目清单);精心制作“三个一”(一部招商宣传片、一本招商宣传册、一套招商推介PPT),制定作战计划、对表推进,完成一个标记一个。活动开展以来,宜宾已组织和参与市外招商推介活动6次,签约省外制造业项目35个。

重大项目招引,同样是宜宾的亮点之一。宜宾在全市筛选了投资10亿元及以上具有支撑性、引领性、功能性的重大产业项目或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的隐形冠军项目10个,纳入市级层面重点攻坚,组建由重点产业推进组组长挂帅的项目专班,市经济信息化局、市经合外事局和市级相关产业部门负责统筹推进,项目承载地负责落地主谈;筛选10亿元(不含)以下项目20个,由区县主要领导牵头推进,市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针对项目推进中的问题,逐一协调解决,加快推进项目实质性洽谈。总投资15亿元的大族激光宜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震裕新能源电池结构件项目相继在宜宾开工。

同时,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经合外事局等部门每月对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开展督导调度,进一步促进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尽早开工,开工项目尽早投产、达产。

目前,宜宾正抓好抓实最后一阶段的冲刺机会,通过重点产业分析研判,进一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督促“1+6”“1+2”重点县(区)围绕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点目标企业持续发力,加快促成项目签约落地。按照重点突出、精准有效、龙头带动的招引原则,力争实现招引三类“500强”企业的突破。同时,对项目招引和落地开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重点针对土地、环评、能耗、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要素保障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此次攻坚行动有质量、有数量、有体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