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宜宾搭建“友谊之桥”共促世界酿酒行业新发展

据四川省经信委网站消息,12月17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宜宾市人民政府、五粮液集团公司共同承办的2021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在宜宾市开幕。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宣布开幕,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布“考古五粮液”项目成果,中国酒业协会发布了《陈年五粮液及五粮液浓香系列酒收藏价值参考指数》。

本届博览会以“酒都宜宾·香醉世界”为主题,以“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产区化”为方向,着力打造政府、酒企、经销商之间展示、交流、共享、合作的重要平台。因全球疫情形势,本届博览会采取线上为主、线下结合方式举办,全方位实现数字化赋能,推动各国酒业拥抱科技、融入数字化时代,共同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开幕式上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了冲击,酿酒产业却表现出了极强韧性。今年1-10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4593.85万千升,同比增长3.37%。其中,饮料酒产量3953.73万千升,同比增长4.67%; 完成产品销售收入6926.4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4.0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560.5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5.57%。

宋书玉表示,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落户宜宾,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博览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成为国际名酒交流的重要平台,世界名酒共享,共商的盛事。在更广泛、更深入的领域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酒业与世界酒业同发展,共兴盛。各国酒业,互学互鉴,融合发展。”“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以酒为媒,促进文化融合,增强人文交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希望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展示名优精品,展现名酒特色,办一流展会,展更新风采,共同促进世界酿酒行业开放新发展;加强文化交流,拓宽合作领域,增互融共通,促共建共享,共同构建世界酿酒行业发展新格局;发挥地方优势,服务美好生活,贴近市场需求,引领消费升级,共同谱写世界酿酒行业繁荣新篇章。

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中国白酒之都,宜宾将借助名酒博览会这个“大国酒香”平台,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之势,以酒为媒、广交四海之宾,以会为窗、喜迎八方之客,持续与世界共“品”、与世界共“话”、与世界共“进”,不断扩大酒天地、做足酒文章、做好酒蛋糕,携手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酒业共赢链。

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说,随着扩大开放越来越成为中国与世界共创美好未来的必由之路,白酒正迎来走向世界的黄金窗口期。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作为国际性的酒业盛会,正越来越打破线上与线下界限,突破国家与国家边界,成为中国酒业展示风采、国际酒业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作为东道主企业,五粮液将围绕世界酒业文化互鉴、科技创新、合作共赢,与大家一道谋划合作发展大棋局、扩大国际名酒朋友圈、绘就共商共赢同心圆。

本届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还举办了首届“五粮液杯”四川省大学生酒类创新创意大赛、“考古五粮液”成果发布会、名酒购物节、高端品鉴会、五粮液12·18超级粉丝节等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12月17日当天,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线上展会平台上线,通过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为参展企业提供持续的在线展览展示服务,实现展示、交易、洽谈永久在线。

遵义市、泸州市等6大白酒主产区,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汾酒、古井贡、劲牌、西凤、迎驾、牛栏山、郎酒、水井坊、剑南春、舍得等知名白酒企业,保乐力加、帝亚吉欧、百富门、富邑、人头马等国际名酒企业参加了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