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圆满完成川九路灾后恢复重建任务

据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国道544川主寺至九寨沟县城段公路灾后恢复重建工程3个土建标及智慧交通一期工程、通信管道、路肩彩铺6个合同段交工验收会议在九寨沟县召开,会议同意6个合同段通过交工验收。

川九路项目是构建综合交通体系,连接成兰铁路、九黄机场、九绵高速,九寨沟、黄龙景区的必要通道,也是阿坝州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示范公路。作为连接九寨沟县城、川主寺至九寨沟、黄龙两个世界自然遗产的唯一道路,线路全长122.7公里,连接仙境九寨、瑶池黄龙两大核心景区,联络国道247、国道213、成兰铁路、黄龙机场等主要交通枢纽,其特殊区位,赋予了这条公路重要的旅游属性,在区域路网结构中具有重要作用。

川九路在关键工序、重点工程施工程序上,全面推广应用“四新技术”,极大提高了安全保障,促进减员增效、提质增速目标的实现。通过智慧交通一期工程全面推行施工信息化管理;开展了“乳化沥青厂冷拌再生”“路面融冰雪技术”等课题研究;采用了装配式、“百叶窗”“婴儿床”生态挡墙,等离子切割机、自行式液压仰拱栈桥、机械臂湿喷混凝土、隧道二衬逐窗入模、轮式水沟电缆槽整体模板等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迎严寒、斗酷暑,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斗顺利出色完成各项施工任务。特别是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项目全体参建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主动加快复工复产步伐,确保了国道544川主寺至九寨沟县城段公路灾后恢复重建工程进行交工验收,为阿坝公路建设绘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道544川主寺至九寨沟县城段公路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成后将提高公路抗灾通行能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力推动交通强国、交通强省、交通强州建设,对加快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旅游强省、景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同时,新川九路的建设还对构建川甘青接合部综合交通网、助推阿坝州乡村振兴、建设阿坝州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阿坝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