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元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

记者从广元市近日召开的全市上半年工业经济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广元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比全省快0.5个百分点。从主要产品产量看,最亮眼的是,电解铝增长155.2%,铝材增长159.8%。

一直以来,以铝基材料为代表的新型材料产业是广元市“6+2”新型工业体系中的重要支撑。2018年从河南引进两个年产25万吨电解铝项目以来,逐步投产集群效应明显。今年上半年,广元中孚已生产铝产品21.8万吨,产值突破40亿元。

此外,今年以来,湖北实美年产10万吨铝型材及高端铝制品、贵州正合年产3万吨铝型材、郑州英凯年产300万副钢爪保护环、湖北鑫熔年产600万套铝合金压铸件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广元。新的项目和企业落地,让广元铝业发展的新动能也越来越强劲。

今年上半年,广元市地区生产总值(GDP)505.01亿元,同比增长11.1%。这是自1985年广元建市以来,上半年GDP总量首次超500亿元。历史性突破背后,工业表现也极为亮眼。

分析会上,广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国斌指出,要客观总结上半年工业经济工作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抢抓机遇,持续发力,全力抓好下半年工业经济工作。全市工业战线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既定目标,以“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争”的志气锐气、苦干实干拼命干的顽强斗志、“首位担当”的勇气豪气,咬定年度目标一项一项找差距、一项一项补短板,力争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整体把握、科学推进,强化重点指标、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调度和督导,找准短板弱项的根源,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对标补短;要紧盯目标、精准发力,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加快补链延链强链,增强服务意识,推动优势产业不断壮大;要主动担当、压实责任,全面聚焦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调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凝聚勇担“工业挑大梁”的强大动力。

许国斌强调,工业经济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抓工业是“一把手”工程,“一把手”要亲自研究、靠前指挥,要从思想上紧起来,切实推动工业经济向好发展。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着力培育重点产业,充分发挥产业链带动作用,推动县域工业经济总量提升。要切实处理好工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的关系,坚决守好安全、环保防线,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