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德阳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德阳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上半年德阳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稳步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动能持续壮大,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7月20日上午,在2021年上半年德阳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相关人员就今年上半年德阳市经济形势及主要经济指标进行详细解读。

“稳”是主基调“好”是总态势

“上半年,德阳市上下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总的来说,‘稳’是主基调,‘好’是总态势。”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尹顺清说。

稳的主基调没有改变。一是运行稳。上半年,德阳市主要经济指标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其中,GDP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加快0.9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加快2.3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加快4.3个百分点,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二是就业稳。上半年,德阳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9%,比去年同期回落0.16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26501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66.3%,同比增加3494人,增长15.2%。三是物价稳。上半年,德阳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4%,总体物价进一步回落,特别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衣着类价格下降3.9%,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2.2%,其中畜肉价格下降13.7%。

好的因素持续增加。一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省。上半年,德阳市GDP增速比全省高0.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1.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0.8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1.6个百分点,符合市委经济工作会提出的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的预期。主要经济指标与全国差距不断缩小。与一季度相比,上半年德阳市GDP增速与全国差距缩小1.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差距缩小4.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差距缩小3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一季度的低于全国3.4个百分点回升到上半年的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排位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德阳市GDP增速居全省第5位、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居第3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第4位。二是转型升级势头良好。服务业支撑有力。上半年,德阳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3.1%,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2.9%。高技术(制造业)产业增长较快。上半年,德阳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产业同比增长11.0%。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上半年,德阳市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49.1%,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高42.1个百分点。三是质效水平不断好转。财政收入质量提高。上半年,德阳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6亿元,同比增长29.3%。企业效益继续向好。1—5月,德阳市129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6.6亿元,同比增长55.2%。亏损企业136户,同比下降28.8%,企业亏损面比去年同期缩小4.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6%。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截至6月末,德阳市新增市场主体1.7万户,同比增长6.1%,居全省第8位;德阳市市场主体共计23.7万户,同比增长17.1%,居全省第8位。

工业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尹顺清介绍,今年以来,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巩固,德阳工业经济继续稳定恢复,实现了较快增长。

工业生产持续增长。6月末,德阳市规上工业企业1293户,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15.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两年平均增长5.1%,比年初(1—2月两年平均下降2.5%)加快7.6个百分点。

五大主导产业贡献突出。上半年,德阳市五大主导产业整体呈现增长加快、实力增强的良好态势,增加值增速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产业同比增长13.4%,医药食品产业同比增长17.1%,先进材料产业同比增长10.0%,通用航空产业同比增长12.5%,数字经济(制造业)产业同比增长10.9%。五大主导产业对德阳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4.2%,拉动德阳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2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明显加快。上半年,德阳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0%,增速较去年上半年高7.4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5月,德阳市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55.4%,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较快增长势头。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1—5月,德阳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4%,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5月末,企业亏损面为10.5%,同比缩小4.6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于全国全省

尹顺清表示,上半年,德阳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5%,增速快于全国、全省。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8%,技改投资增长24.7%,民间投资增长11.5%。投资增长的支撑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

重大项目推进有力。上半年,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1.3%,比全部投资快25.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快0.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7.1%,比一季度快4.8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比重52.2%,支撑德阳市投资增长17.6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8%,增速快于全部投资9.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10.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6.6%,较一季度提高10.5个百分点。拉动德阳市投资增长8.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加速增长。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2%,增速比全部投资快9.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快12.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2%,比一季度提高8.2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二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5.6%,比一季度快22.5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增速大幅回升。上半年,德阳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4.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1.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2%,比一季度提高14.2个百分点。

产业功能区投资贡献突出。上半年,产业功能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0.2%,增速快于全部投资14.7个百分点。产业功能区投资总量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8.9%,比去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拉动德阳市投资增长13.1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德阳市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4.2亿元,同比增长25.2%,增速比全部投资快9.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2.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9.0%。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36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8%,两年平均增长15.0%。

第三产业继续领跑德阳市经济

“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继续领跑德阳市经济,随着国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巩固,服务业经济延续稳步恢复态势,消费市场复苏势头不断增强,新动能增势显著,幸福产业恢复向好。”尹顺清说。

一是持续恢复,服务业生产稳中向好。一方面,服务业恢复态势稳定向好,消费市场复苏势头不断增强。上半年,德阳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29.5亿元,同比增长15.3%,分别比全国、全省高3.5和1.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3%,分别比全国、全省高2.4和0.7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43.1%,比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9.1亿元,同比增长22.3%,两年平均增长7.0%,与全省持平,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商贸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改善。1—5月,德阳市规模以上重点行业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3.9%,高于全省25.9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单位)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25.3%,两年平均增长15.0%,较一季度加快2.3个百分点。

二是增势显著,新动能支撑有力。一方面现代服务业保持稳定增长。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1.2%、11.0%和5.5%,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1.8%、7.2%和5.0%。另一方面新业态发展活跃。在促销活动带动下,德阳市引导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升消费智能化,激发消费新动能。上半年,德阳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8.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2%,比2020年提高1.7个百分点;1—5月,德阳市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9.3%,明显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体水平。

三是潜力释放,“幸福产业”恢复向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居民出行意愿增强,三星堆引领“三九大”火爆全网,“红色游”“古蜀游”“乡村游”等成为热点。随着线上化、数字化向更多场景延伸,文化、娱乐、体育业等行业发展机遇增多,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1—5月,德阳市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4.8%,增速居全省第2位。

尹顺清表示,上半年德阳市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下一步,德阳市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中推动德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