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运青海全省铁路民航运输平稳有序 圆满收官

据青海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5日,为期40天(1月26日至3月5日)的春运正式落下帷幕,实现了2024春运圆满收官。春运期间,全省铁路民航各级部门紧密联动,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出行客流呈现高位态势,为青海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2024年春运铁路民航运行平稳有序

2024年春运期间,铁路方面共计发送旅客195.87万人,同比2023年增长108.43%,同比2019年增长18.64%,2月25日为铁路旅客发送最高峰日,共计发送旅客6.5万人。民航方面共计保障航班量5760架次、旅客吞吐量61.4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2.2%、18.3%,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102.6%、100%,日均航班约116架次、日均旅客约1.3万人次;其中西宁机场保障航班量4608架次、旅客量52万人次,同比2023年旅客量增长15.5%,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6.7%。

二、铁路客运量创高原春运历史新高,民航客运量创春节黄金周新

今年春运,民众探亲访友、外出旅游等出行需求集中释放,探亲流、通勤流、务工流、学生流等多重客流叠加,呈现出需求旺盛、出行范围广、出行时间灵活等特点。铁路方面铁路客运量同比2023年增运87.19万人,日均发送旅客4.89万人次,创高原铁路春运客运量历史新高。民航方面仅春节假期(2月10日至2月17日)期间,旅客运量达12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36%、同比2019年增长9%,其中西宁机场旅客运量为10.7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35%、同比2019年增长7%,单日客流高峰出现在2月16日和17日,当日旅客吞吐量均超过1.5万人次,客座率、执行率大幅提升,创历年春节假期最高纪录。

三、铁路运输精准投放运力,民航骨干航线运力充足

今年春节假期时间较往年有所延长,“探亲+旅游”成为今年热门出行模式。春运期间,铁路方面动态调整热门方向列车运能,在客流集中的西宁至格尔木间、西宁至拉萨间、拉萨至日喀则间采取加开临客的方式,西宁至西安间以动车组重联开行的方式增加运力,共计加开直通临客42列(其中成都方向31列,乌鲁木齐方向11列),格尔木、拉萨、日喀则方向临客142列,直通列车加挂客车200辆;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格尔木等方向及时恢复图定列车编组,筹备2组25K型客车在热门的成都方向持续加开春运直通临客1对,确保在线运能充足,有效满足了铁路沿线旅客出行需求。民航方面新增石家庄、上海航线,加密重庆、成都、西安、郑州、玉树、格尔木、果洛等航班,恢复执行乌鲁木齐、南昌、合肥、南京等航班,祁连班期由周日调整至周五,时刻实现进一优化。全省49个通航点中,客座率70%以上的航点数占比73%,尤其是北京、成都、长沙、杭州、海口、三亚、西双版纳等热门旅游航线客座率超过80%,客流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随着铁路民航市场主体元气逐渐恢复,生产运行秩序回归正常,行业发展动能进一步积蓄,支持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不断增多,我省铁路民航将进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周期。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全力做好铁路民航运输换季保障工作,加强铁路运输组织,进一步拓宽和完善航线网络布局,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和品质,奋力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助力铁路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