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集体经济强起来 村民腰包鼓起来

据青海省政府网站消息,2月26日,春寒料峭,冰雪未消,走进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向化藏族乡上滩村,眼前的村道平坦宽敞,红檐灰墙的民居次第排开。

带着一身寒气走进村民张维发的家中,200多平方米的农家小院里整齐地摆放着各类农具。掀开门帘,今年57岁的张维发穿着一身藏青色西装,正坐在沙发上拿着玩具车逗小孙子玩。

屋内,中式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100余平方米的房屋内窗明几净,家居物品摆放整齐,米黄色的壁纸十分温馨,墙上还挂着几个中国结,处处透着田园村居的恬淡幸福。“这房子是我开办了合作社后重新盖的,现在老少三代六口人住在一起。”张维发笑着说。

说起合作社,张维发来了兴致。“我们这里平均海拔3100米,马铃薯含粉量高,口感好。种植专业合作社有26.67公顷土地,去年一共种植了350多吨马铃薯和32吨青稞。市场价格好的时候,普通马铃薯一公斤卖1元,上品马铃薯一公斤卖1.6元,去年收入有15余万元呢。”2019年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办后,张维发在向化乡人民政府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打开商品销路,马铃薯等农产品不光在西宁市售卖,还发往云南、四川、宁夏等地。

说话间,突然响起一阵敲门声。“张叔,在家吗?我是小普,过来给您送点吃的。”原来是在合作社务工的同村藏族小伙子普化加。“快请进,快请进。”张维发忙把来人迎进门。

普化加送来自家做的馍馍、馓子,同我们坐下聊起来。“我在合作社工作有4、5年时间了,从最开始干杂活,到现在跑运输,工资从每天120元涨到280元。以前经常出去打零工,距离远不说还没有保障。现在,不仅能在家门口挣到钱,还能照顾到家人。除了务工外,我还和朋友合伙做些房屋装修的工作,扩大收入来源。”普化加说,2017年之前家里是村里的贫困户,住着土坯房,收入不稳定。直到2017年整村脱贫后,家里的生活才慢慢有了改观,这两年不仅重新修建了房子,还买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上滩村位于向化乡东北部达坂山南麓,距大通县城33公里,有藏族、蒙古族、汉族、土族4个民族,共248户1058人。全村耕地面积140公顷,主要种植青稞、油菜、马铃薯等,村民收入以养殖业、种植业、外出务工为主。

近几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村里不光发展种植业,还利用水资源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3年3月,青海省自然资源厅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天然饮用水厂正式投入运行,4条自动化矿泉水生产线,日生产量达6000瓶,年生产量3.6万吨,全村21人实现就近就业,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2023年上滩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6万元。”上滩村党支部书记司文得说。

积极对接大通县劳动就业局,通过微信群、村内广播、公告栏等多种宣传途径,拓宽脱贫户就业渠道,动员有劳动能力群众外出务工,解决外出务工人员40余名,务工收入达60万元……向化乡聚焦脱贫群众就业需求,通过政策激励、兜底服务保障、就业技能培训等措施,以线带面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推脱贫群众稳就业、稳增收、迈上致富路。

“多亏党的好政策,这些年村里新建了村文化广场、老年幸福院、村活动室等。去年还为我们免费发放有机肥26吨,给215户村民实施外墙保温项目。现在,投资1295万元的煤改电项目正在实施中,村里的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普化加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