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一项目入围全国清洁能源示范项目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近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申报的《青海海东班彦“零碳”综合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成功入选中国能源研究会“百县千项”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典型案例目录。

为推进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建设成果的应用,中国能源研究会于2022年9月启动“百县千项清洁能源示范项目”征集工作,以优选出乡村能源清洁化进程中的一批示范县和示范项目为重点,总结经验、推广应用,最终从全国各地报送的483件示范项目中,经能源领域专家遴选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项目252件。

据了解,自2022年年初以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以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为试点提出打造青海首个“零碳”综合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通过建设0.4千伏并网的分布式光伏、用户侧储能、小型生物质电厂、智慧充电桩以及“源网荷储”微电网一体化智慧能源管控平台项目,构建以台区为单位的“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并网型微电网,打造全时段电能绿色供应的村级新型电力系统。该示范项目是海东供电公司进一步落实“双碳”战略目标,加快农村能源绿色转型,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项目建成后将每年为班彦村节约用电成本2万余元,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0吨。

海东供电公司将持续聚力能源转型,积极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开展分布式光伏、光储一体化智慧停车场和用户侧储能等部分实施落地,助力班彦村生产、生活实现更高比例的清洁化能源替代,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