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州海晏县:农畜产品全产业链提升实现新突破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近年来,海晏自觉践行省委“一优两高”战略,主动融入全州“243”新发展格局,以“强科技、育龙头、促加工、抓宣传”为引领,在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上闯出海晏经验,推动农畜产品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强基固本扩大产业规模。以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为牵引,坚持把稳规模、夯基础作为强链的突破口,稳步启动实施“五大产业基地”建设,集成推广现代农畜产品高效生产技术,促进务农放牧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型、经验型向技能型、求数量向重质效转变,提升科技支撑,驱动农牧业提质增效,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5家、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50%。

龙头链主引领产业矩阵。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加大现有龙头企业的扶持培育和产业链领军企业引进力度,培育库库诺尔、清湖源等一批当地企业,引进西海大牧场、青海夏华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在技术集成、要素聚集、品牌宣传、市场拓展中的排头兵和主引擎作用,培育2家州级龙头企业,8家农牧业社会服务组织,创建2家国家级、10家省级、14家州级示范合作社。

延链补链挖掘增值潜力。依托丰富的牧业资源优势,全面实施延链项目,积极引进屠宰、精深加工、乳制品加工项目,支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中小微企业等进行农畜产品产地初加工,健全精深加工链条,实现屠宰、分割、包装、加工、制冷一体化,补齐了畜产品屠宰加工、冷链销售、连锁餐饮等短板,整合现有冷库冷链资源,完善冷链仓储能力,优化冷链物流环节,新建农畜产品冷链物流1处,建设容积5000立方米。

品牌优链增强溢价效益。将知名农畜产品品牌作为对内对外宣传的重要内容,把“海晏牦牛”“海晏羔羊”作为优链的重中之重,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搭建鲁青销售平台,开展“牵线搭桥”活动,引导10余家农畜产品企业,参加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鼓励农牧业产业经营主体打“品牌战略”,对海晏县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的宣传推介。加大对本地农畜产品品牌的扶持与保护力度,努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相继开发风干牦牛肉等特色农畜产品200余种,培育注册品牌商标18件,省级著名商标1件,州级知名商标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