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部750千伏“8”字形环网正式投运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4月23日,随着750千伏鱼卡至托素Ⅱ回输电线路完成投运工作,进入24小时试运行,青海西部750千伏电网“8”字形坚强骨干网架全面建成,进一步补强了大电网结构,提升了电网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区域新能源输送能力提升了20万千瓦,助力青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水平消纳。

“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青海东西部750千伏主电网呈“西宁—日月山—海西—柴达木”的双回路链式结构,主网架较为简单。随着青海新能源产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青海电网进入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特高压大送端加快形成的过渡期,为满足海西、海南两个可再生能源基地开发外送需求,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着力优化电网结构,加快建设以特高压为支撑、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能源互联网,在青海省内规划建设西部地区“8”字形、东部地区“日”字形750千伏主网架。

“2020年至2022年间,在青海海西地区,国网青海电力先后建成投运了750千伏海西至塔拉双回线路、750千伏托素输变电工程,青海主网架结构日趋完善。同时,我们扩建升级750千伏鱼卡开关站为枢纽变电站,加快建设750千伏鱼卡—托素双回线路工程将两站相连,成为西部‘8’字形环网的‘收官之笔’。”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发展部主任陈昀介绍说。

2022年底,鱼卡—托素Ⅰ线及鱼卡开关站扩建升级工程投运,西部“8”字型网架初步形成。此次,鱼卡—托素Ⅱ线成功投运,标志着青海西部“8”字形坚强骨干网架正式全面落成,进一步提升了电网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为确保该工程按期建成投运,国网青海电力集中业务素质过硬的骨干力量,组建施工、验收、投运专业团队,高效推进工程进度,严控设备工艺质量,细致查找设备缺陷,全面做好运维筹备,实现了青海西部750千伏“8”字形环网顺利建成。

提升海西新能源外送能力2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