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西宁市接待游客426.83万人次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我市旅游市场迎来“井喷式”爆发!西宁最美旅游季强势回归!4月12日,记者从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获悉,1月至3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26.83万人次,占全省的67%,同比增长23.54%,恢复至2019年同期98.8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66亿元,占全省的72%,同比增长20.19%,恢复至2019年同期81.19%。

助企暖企持续撬动

今年以来,我市旅游市场不断升温,各种特色文化旅游活动受到人们的青睐。抢抓机遇促发展,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采取有效措施加速促进我市各地文旅市场复苏。该局贯彻落实省市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工作安排,由班子成员带队先后下沉80余家重点文旅企业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局机关23名干部职工一对一做好联系企业绑定,深入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宣传助企暖企政策,“面对面”服务,梳理上报企业发展问题27条、“点对点”解决处理企业关心关切问题9条。联合市金融办、市商务局共同举办“春风暖企促消费”融资对接座谈会,征集上报文旅行业融资项目10余项,多维度厚植市场主体发展动能。各A级旅游景区、文化场所、旅游休闲街区等市场主体纷纷借势推出各种门票优惠促销活动,特别是各大景区推出的冰雪花灯、雪上娱乐活动,引爆冬春季旅游市场,催发“冰雪经济”。一季度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唐道637累计到访人数达 717.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58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1.78%和6.04%,全市文化旅游稳步提升持续向好。

惠民服务持续带动

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全市文旅系统加强统筹,集中发布惠民举措,精心发布春节主题旅游线路,引导全市旅游行业主体推出优惠措施、开展特色活动,全市文旅市场呈现火爆状态。聚焦“同心向党庆盛会·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河湟文化独特的艺术魅力为重点,全面整合民俗文化、冰雪运动等优势资源,推出16类1280场线上线下特色文旅活动,精心烹饪“三节”文化大餐,持续开展文化下乡、民俗展演等群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文化产品供给,促进文化消费,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全市A级旅游景区同步开展了冰雪花灯、雪上娱乐、看社火、观非遗、赏花灯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央视等多家媒体全景报道;湟中千户营高台、鲁沙尔高跷等非遗项目多次被央视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国家级非遗项目湟源排灯登上央视元宵晚会,专题进行介绍,全方位刺激春节期间旅游市场强势回暖。一季度我市24家重点景区接待游客172.6万人次,同比增长36.9%;实现综合收入8850.25万元,同比增长39.8%。

文旅消费持续拉动

一季度我市坚持以文旅活动为抓手,加速消费潜力释放,组织实施了“冬游西宁”、2023年新春非遗展演暨“非遗大集”系列活动、西宁市助企暖企春风行动暨“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乡村研学游活动,推出4条乡村研学游精品线路,充分释放乡村旅游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联合美团App发放“暖冬惠民、畅享西宁”文旅消费券100万元,带动消费400万元,有效提振文旅市场,释放文旅消费活力。争取省级文旅引导资金2908万元,通过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全市25个重点文旅产业项目,为全市40家旅行社暂退缓交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530余万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文旅产业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