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成为全省消费最放心的城市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好的消费环境不仅让消费者更放心,也会提升各个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记者12月15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通过连续五年的创建,我市已有480家企业相继被评为“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的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今年又有104家企业被评为2022年“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完成年度计划指标数的148%。

据悉,围绕“消费安全放心、消费质量放心、消费价格放心、消费服务放心、消费维权放心”的总目标,为持续优化我市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质量,推动消费升级,我市从五年前积极开展以“消费安全放心、消费质量放心、消费价格放心、消费服务放心、消费维权放心”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五年来涌现出了480家“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今年作为创建工作收官之年,全市共引导培育160家市场主体参与创建活动,经过各县区和行业主管单位推荐,联席会议办公室初审,并征求各相关单位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意见后,最终确定104家企业为今年的“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我市“创建活动”的评价指数也由原来的82.36分提高到了88.45分;我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连续逐年提高,“放心消费”评价指数由原来的71.98分提高到80.67分,目前已初步形成渠道畅通、反应快捷、运作高效的消费维权新机制,西宁市已经逐步成为全省消费最放心的城市之一。

下一步,我市将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为引领,促进市场主体规范经营、诚信服务,使行业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并加强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动态管理,按照评定标准每年进行复查,让达标企业用好口碑换真消费,不达标的及时退出,不断提高消费者的获得感与满意度,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