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小时!西宁至门源实现全程高速

10月16日,由中铁十局七公司参建的扁门高速公路盘坡至浩门段正式通车。西宁至门源实现全程高速,行车时间由原来的2.5小时缩减至1.5小时。

张掖至汶川高速扁都口(甘青界)至门源(克图)段,路线全长150.08公里,是沟通甘肃河西走廊地区、青海东部地区、甘肃甘南自治州与成渝经济区便捷的区域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铁十局七公司承建合同段位于门源县青石嘴镇浩门,线路穿越“百里油菜花海”,全长26.5km。

自开工以来,项目克服高海拔、高严寒、强紫外线等恶劣自然环境,针对施工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急、难、险、重问题,突出科技创新,优化施工方案,攻克了水草湿地腐殖土质等诸多技术难题。项目坚持严守安全线,严把质量关,高质量、高标准落实标准化施工作业,圆满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

门源主要地貌为高原草甸,其形成过程及其严苛、漫长,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环保施工要求极高。项目始终将生态环保工作摆在首位,为最大程度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对取(弃)土场边使用、边恢复治理,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到现场指导播种育苗技术,植被恢复覆盖率达到95%以上,有效改善治理范围内的系统生态功能,成为全线料场恢复的样板标杆。

扁都口至门源高速公路是沟通甘肃河西走廊地区、青海东部地区与成渝经济区区域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海省重要的出省大通道。将有力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推动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交通支撑引领作用。(苟轩 肖国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