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固定资产投资 年均增长13.1%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1%,2021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比重达35%。

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53.8%,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123.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8.4个百分点。

2021年进出口总值22.5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1.8%。

这十年,我市持续加大引项目、抓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努力提高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拉动作用,使得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这十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对全省投资的拉动作用十分显著。随着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政策的出台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间投资占比提高。全市民间投资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成为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2021年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比重达53.8%,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为123.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8.4个百分点。积极完善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使得房地产开发规模不断扩大,开发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高景、丽豪、碧桂园、万科等全国知名房地产企业入驻西宁,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不断扩大,产业基础、集群效应日益突显;此外,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国有经济投资总量扩大,民间投资长足发展,港澳台外商投资从无到有。其中国有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33.9%、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占41.1%、私营个体投资占22.4%、其他投资占0.6%。

随着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这十年,我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国际和国内市场加快发展,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形成内外统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2021年进出口总值22.5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1.8%。其中,出口总值9.3亿元,进口总值13.2亿元。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的96.8%、国有企业进出口占49.7%、民营企业进出口占48.8%,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中间产品进、出口分别增长34.9%和26.9%,消费品进口增长39.6%;资源类产品、机电产品进口不断增长;地方特色产品出口稳步增长,市场多元化战略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