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青海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7日,海东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青海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现场

在这繁花盛开、万物峥嵘、绽放希望的美好时节里,海东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青海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平安区举行。这是双方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设“数字中国”重要论述和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培育发展数字经济的部署要求,是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努力在数字经济赋能,“双碳”战略中探索走出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

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中国电信青海公司总经理苏小明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海东市政府副市长史瑞明主持。

海东市委常委、副市长、海东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林与中国电信青海公司副总经理桂军海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王华杰致辞时代表海东市委市政府对中国电信青海公司始终支持海东市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在中国电信青海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海东市按照全省数字经济产业布局,依托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和云资源池建设,全力打造海东大数据产业,海东特色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又连续两年被国家工信部列入了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示范城市。

他指出,当前以数据为核心的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力的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素。在中国电信青海公司与海东市人民政府的深入合作、优势互补下,推动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与清洁能源的融合发展,引领全省至全国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与“双碳”战略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推动海东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为全省发展大局持续贡献力量和智慧。

苏小明表示,海东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聚焦“12345”奋斗目标,围绕“四大传统产业、四大新兴产业、四大特色产业、四种经济形态”发展路径,以建设“五个示范省”为推动力和着力点,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快建设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

中国电信正积极推进“东数西算”工程落地,在海东河湟新区建设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全面形成“3+8+X”的大数据算力新格局,致力于打造省内绝对领先的大数据算力能力,助力海东在打造数字经济高地、绿色发展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加快推动海东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他指出 ,“十四五”期间,中国电信青海公司在海东投入超20亿元,优先在海东布局和推广智慧城市、智慧政府、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双千兆”网络,持续推进绿色大数据算力中心建设,与海东市委市政府共同打造西部大数据产业新高地,共同服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

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始终坚持未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的发展方向,就5G引领的新基建、智慧城市、数字政府、乡村信息化等建设开展全面合作。

海东市政府秘书长王海波,市委市政府各委办局负责人,中国电信青海公司、海东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