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双减增效让农业发展更“绿色”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近年来,我市全面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农业绿色发展理念,以农作物病虫害精准测报为基础,突出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纵深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全面普及科学合理用药技术。全面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减少化学农药的不合理施用,提高病虫害综合防治水平和防治效果,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深入推进农药减量化行动,力争实现化学农药用量持续负增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效果。

连日来,市农牧和乡村振兴局下属的农牧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园艺场为蔬菜种植户发放有机肥,积极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让农业发展更“绿色”。

有机肥发放现场,种植户们纷纷开着小车或三轮车前来申领。种植了三亩蔬菜地的彭军现场领到了18袋有机肥,对于给蔬菜使用有机肥他非常认可。“施有机肥种出来的菜,价格比不用有机肥的蔬菜价格要高,蔬菜销路也好,所以农民得到实惠,消费者可以买到好品质的蔬菜,所以我觉得应该大力提倡给蔬菜施有机肥。” 园艺场是我市主要的蔬菜瓜果种植基地,蔬菜种植面积达1700亩。今年的“双减增效”项目总共采购了1500吨有机肥,为675户发放514.42吨有机肥。

市垦盛园艺场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副经理丁有成说:“从今年元月份开始,公司着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到位了,农户对施有机肥种植蔬菜瓜果意愿特别高,种出的有机蔬菜瓜果口感、品质等方面都特别好。”

近年来,我市以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紧紧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多措并举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有效降低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据了解,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项目总投资316.1万元,其中:省级补贴资金116.1万元,市级配套80万元,群众自筹120万元。在全市粮油和蔬菜主产区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推广、肥效田间实验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工作,落实“双减增效”面积0.7万亩,其中粮油作物0.4万亩,蔬菜0.3万亩。

“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项目主要是对有机商品肥的采购和绿色防控补贴的采购,一亩地的绿色防控补贴是13块钱,有机肥是10块钱。”市农牧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建峰说。

据悉,从2019年开始,我市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项目,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年。实施该项目是推进格尔木市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措施,也是进一步推进有机肥利用、推进施肥方式转变,提高耕地质量水平,推进绿色防控,提升农药利用率和农产品质量,促进节本增效、节能减排的现实需要,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品质,有效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周建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