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多措并举 助力粮食稳产保供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今年以来,格尔木市抢农时、抓田管、促春耕,落实落细各项粮食稳产增产措施,扎实推进春季农业生产,为粮食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保障钾肥生产供应。格尔木市严格落实省州安排部署,确保2022年钾肥增产,始终把钾肥生产保供工作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切实履行为农服务的责任,全力保障钾肥制造企业生产运行稳定。1—3月,我市生产钾肥148.4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生产量的22%。同时,加大中小型钾肥生产企业调度,及时解决钾肥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力促停产企业早日开产,不断提高钾肥生产能力。全力做好春耕用肥保供稳价工作,加强化肥市场供求和价格形势监测分析,

及时发现市场运行中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进钾肥市场平稳运行。

二、畅通物流运输渠道。全力做好农业相关产品的运输工作,加强国道109、315、215线,省道318线、柳格高速以及各运输专线的通行秩序管理,增加一线巡控警力,避免交通拥堵,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粮食等生活物资正常运输。协调做好运力安排,对农产品等重要物资运输车辆进行“绿色引领”,实行优先通行保障,确保运输全程“零阻碍”,尤其是对钾肥等重要农业生产资源,做到随时配车,确保春耕钾肥安全及时运到目的地。各疫情检查站、货运、物流企业严格落实司乘人员核酸检测“五必查”措施,“点对点”做好运输车辆和司乘人员流向等基本信息登记,督促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全力保障我市粮食物资等货运物流车辆安全、有序、畅通。

三、增强自身粮食生产。制定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春季农牧业生产的通知》,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目标,进一步细化分解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加强农机具检修工作,实地指导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机户检修农机具1100余台(套),实用检修技术培训68人次。加大对不合格和劣质种子、肥料、农药及禁用农资的查处和抽检、检查力度,督促经营主体负责人及时下架过期产品,确保农业生产取得良好开局。抽调市自然资源、林草、城区、乡镇人员成立工作小组,进一步推进我市撂荒地复耕复种和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2022年,计划完成1553亩撂荒地复耕复种。持续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工作,目前已发放59588.28元,受益农户1508户。2022年计划播种粮食作物9285亩,截至目前已完成6866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