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16项举措紧锣密鼓备战“3·15”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推进青海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隆重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格尔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格尔木市消费者协会按照中消协确定的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共促消费公平”的要求,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原则,采取媒体宣传、维权辩论赛、知识竞赛、实战演练等为手段,将依托主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载体,开展“3·15”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力争使消费维权理念广泛深入人心,全面增强全社会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责任意识,全市营造出良好的活动氛围。

“3﹒15”宣传活动期间,格尔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协将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宣传落实《民法典》、《消法》、《食品安全法》、《计量法》、《反食品浪费法》、《价格法》《电子商务法》、《药品管理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产品质量法》、《特种设备安全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快递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线,紧紧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以促进服务消费提质升级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消费者参与,强化社会监督工作,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着力推出十六项活动,一是局长专访。依托《格尔木日报》《格尔木广播电视台》通报2021年格尔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亮点,解读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共促消费公平”的涵义、依据、目标;通报格尔木“3·15”系列活动内容。二是约谈格尔木市快递服务行业市场主体。三是举办格尔木市首届食品安全成员单位食品安全知识线上答题活动。四是曝光格尔木市2021年民生领域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五是曝光格尔木市2021年市场监管民生领域十大消费侵权典型案例。六是开展“3·15”消费教育“七进”活动。七是开设普法专栏—依托本局公众微信号推送法律法规和消费维权知识。八是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制作新媒体H5网页。九是点评民生消费领域消费安全不和谐因素;十是点评全市涉药机构和医疗美容美发行业市场主体侵权行为;十一是开展“两代表一委员”检验检测体察体验活动;十二是盘点2021年格尔木消费舆情十大热点;十三是举办首届市场监管系统消费投诉实战演练;十四是召开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现场会;十五是举办首届市场监管系统消费领域维权辩论赛;十六是开展消费维权工作,畅通维权渠道,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咨询。

此次“3·15”系列活动,将运用格式条款点评、消费评议等方法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加大对物业行业、汽车修理行业的监督,加大对网络游戏、校外培训、老年消费、未成年消费、残疾人消费、个人信息保护、农村消费市场的监督力度,全力推动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践行《消法》,促使企业真正成为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合法经营者。同时,还将进一步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进一步加强受理消费者投诉工作的制度化建设,推进投诉和解机制建设,及时有效地解决各种消费纠纷。